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县700余个党建小广场共筑振兴大舞台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鲁萍
2024-03-27 09:17:37
分享:

  日前,沧县旧州镇贾村的党建小广场上,来自沧县、南皮县、河间市、新华区等地的13支民间大鼓表演队齐聚一堂,为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在沧县,像这样的党建小广场共有700余个,它们日益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红色平台。

  延伸党建触角,把坚强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沧县全面铺开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让群众议事有平台、宣传有话筒、活动有阵地、娱乐有去处。各村充分利用老房老屋、闲散地块等土地资源,全面整合党建升级、廉政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建设资金,统一标准、突出功能,大力推进村内党建小广场建设,全部按照一面党旗、一个党小组、一支志愿队伍、一块显示屏、一个广播站“五个一”标准打造,实现党建工作延伸。

  绿树环绕,整洁宽敞,沧县700余个党建小广场焕发着乡村文明新气象。村内有了党建小广场,群众就有了开展文化活动的坚实阵地,木板大鼓、戏剧社团、歌曲比赛等民俗文娱活动日渐丰富。退休老干部、老教师、退役军人等到小广场讲党史和红色故事,开辟党史故事小剧场,将红色基因不断传承。农技专家、致富能手等到小广场传授作物种植技术和经验,把“小广场”变成“大课堂”。

  去年,沧县在汪家铺镇刘进士村的党建小广场上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小广场又变身成为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广场上,刘进士梨、高庄子火龙果、潘庄子阳光玫瑰等各具特色的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鉴。沧县通过农产品展销、文艺表演、果园采摘等活动,打响特色农业品牌,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小广场成了群众重要的生活场所,日常休闲放松很方便,文艺演出、各部门传经送宝等活动,带动了我们村的发展活力。”刘进士村村民刘金华说。

  有了党建小广场,广大党员干部将干事热情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各村党员干部主动到小广场收集分析社情民意,确保小事当时解决,大事及时上报,并做好小广场的“年计划、月主题、周安排、日活动”。沧县县委组织部定期制作示范村、党员模范展板展牌在各个小广场上巡回展览,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通过党建小广场,沧县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2万余个,辐射服务农村人口达30万。(记者 鲁萍)

关键词:乡村文明,民俗,增收致富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