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4-02-22 18:00: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2月22日讯(记者 吴浩 实习生 马丽雯)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天泽先生、二科科长张鹏先生,向大家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沧州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请高天泽副主任进行发布。

  沧州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 高天泽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十年来,沧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特别是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来到沧州,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提出“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为我们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十年来沧州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十年来,沧州坚持在项目引进中塑造产业、在承接转移中强化升级。其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先河;明珠商贸城和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吸引了1.2万余户批发商户、600多家服装服饰加工生产企业转移入驻,连续三年入围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百强榜;河间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是全国第四家、北方唯一一家获批的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因项目承接成果显著,沧州在《人民日报》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获“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案例”奖,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组高度肯定,称为“沧州现象”。

  二是协同创新发展持续强化。沧州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和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构建了“京津研发、沧州转化”的协同模式。十年来,全市与京津共建省级研发平台35家,开展产业技术研究项目500余项,金额超9亿元;全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达到33家,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80亿元。

  三是交通设施发展持续深化。沧州积极融入京津冀综合交通大动脉,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枢纽。目前,津石高速、京德高速建成通车,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雄商高铁、津潍高铁正全力施工,邯港、曲港、荣乌高速改扩建等多项工程加快推进,沧州至石家庄已实现高铁直达,与京津雄及相邻城市“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已初步形成。此外,沧州紧紧围绕“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部署要求,推动黄骅港上升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个万吨级液化码头建成开放,煤炭港区7万吨级双向航道实现首航,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开工建设,内外贸航线增至35条,成功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四是基本公共服务持续融合。推动教育交流合作,市直属4所高校、28所中等职业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11所京津高校进行校校合作,与176家京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与32家京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强化医疗卫生协作,全市25家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资料互认范围,24家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范围。413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住院直接结算业务,44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307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参保人员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五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2023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5,PM2.5累计浓度4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分别下降34.8%、37.1%,优良天数227天,占比62.19%。碧水保卫战取得突破,18个国省考断面全部消除Ⅴ类水,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超额完成目标要求,城市饮用水源大浪淀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2019年—2022年沧州连续四年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今后,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高天泽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您好,请介绍一下2024年咱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谢谢。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张鹏科长回答。

  沧州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中心二科科长 张鹏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续提升渤海新区黄骅市、明珠商贸城和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河间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五个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能级;二是加强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全面推进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三是积极融入京津冀综合交通大动脉,全力推进石衡沧港、津潍、雄商高铁项目建设,荣乌高速沧州段改扩建工程力争2024年底前实现山东方向通车;四是高质量推进黄骅港规划建设,实施20万吨级航道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五是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加强大气综合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书写“天蓝、水清、地绿、土净”生态答卷;六是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稳岗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医疗卫生联动协作,扎实推进教育协同发展,打造京津雄农产品保供基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继续提问。

  记者:您好,刚才高天泽副主任提到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监管模式,请问产业园现在发展如何?下一步如何推动产业园提质升级?谢谢。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请张鹏科长回答。

  沧州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中心二科科长 张鹏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累计吸引美国独资珐博进、中日合资康蒂尼、正大集团泰德制药、华润双鹤、北京协和、北京福元、北京华素等国内外60家知名医药企业(其中上市公司13家、中国医药百强企业5家、外资企业7家)的78个项目入驻,总投资200亿元, 初步形成了“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产业链条,由于产品创新性强、绿色生产水平高,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省际合作重点园区、河北省省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链图谱,持续深化京津生物医药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资源整合,推进三地生物医药产业优化布局和提质升级。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李思杰

  谢谢高天泽副主任和张鹏科长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京津冀,行动指南,成果转移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