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2023年发展改革工作总结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4-01-25 18:00:3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25日讯(记者 吴浩)今天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发展改革工作总结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官学妍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沧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殿国先生,向大家介绍沧州市2023年发展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请赵殿国副主任进行发布。

  沧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赵殿国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沧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委2023年重点工作情况。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倪岳峰书记来沧调研要求,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积极开展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京津高校院所产学研对接活动12场,收集整理中科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400余项,企业技术需求130余项,吸纳京津技术合同超30亿元。加速资源共享,与京津高校、科研单位交流60余次;持续推动三地医疗机构对接合作,沧州中心医院成为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单位,10家公立中医院与北京、天津优质中医药机构初步达成联盟意向。加强与雄安新区对接,黄骅港雄安综合服务中心窗口在雄安新区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

  二是沿海经济带建设加快发展。沧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沧州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工作措施》,加大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力度,黄骅港已由全国重要港口上升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个万吨级液化码头建成开放,煤炭港区7万吨级双向航道实现首航,30万吨原油码头用海确权已批准备案,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开工建设。新开通至阿根廷、广州等5条内外贸航线、总数达35条,全年货物吞吐量增长4.99%。黄骅港成功加入世界物流护照计划,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国家建设名单,交通强国“绿色港口发展”试点工作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第五届中国一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于11月成功举办,达成合作项目成果109个,总投资636.36亿元。

  三是产业转型提质升级。新华冶金、鑫海控股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新启元、伦特化工等企业上榜全省制造业“民营企业百强”。华晨药业技改、利和知信高性能树脂等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库。河北博航新材料、八亿时空高级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绿港氢城”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清单,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河北分中心、河北省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省级中心落户沧州。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黄骅大港建设,发挥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优势,成功组织举办“共建共享 国能—沧州现代物流产业洽谈会”。

  四是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2023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475个,总投资2732亿元,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1059亿元。扎实推进市级领导包联工作,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沧州市202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市级领导包联方案》,及时解决项目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力促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运营。

  今后,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官学妍

  谢谢赵殿国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您好,请介绍一下2024年咱们发改部门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谢谢。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官学妍

  请赵殿国副主任回答。

  沧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赵殿国

  2024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是继续加强同京津和雄安新区全方位对接,在服从服务大局中加快发展自己;二是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高质量推进黄骅港规划建设,实施综合港区、散货港区20万吨级航道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三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突出抓好中石油华北石化“油转化”、鑫海澳凯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风电、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开发速度和产业链延伸,积极谋划一批物流枢纽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四是抓好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联机制,切实解决项目审批、用地、资金等方面问题,确保爱彼爱和新材料二期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尽快投产。

  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 官学妍

  谢谢赵殿国副主任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关键词:改革,疏解,经济发展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