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肃宁:小种苗插上“科技”翅膀 温室里孕育新年新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2023-01-27 18:49:28
分享:

种植专业户在育苗。通讯员 郭彬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上 通讯员 郭彬)新春伊始,虽然外面还是寒风瑟瑟,但位于肃宁县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连栋育苗室里却是温暖如春、满目新绿,一棵棵蔬菜幼苗长势喜人,孕育着新年新希望。

  人勤春来早,跟随合作社经理张莎莎的脚步走进育苗室,一派繁忙的劳动场景:这边的工人小心翼翼地将蔬菜种子放入穴盘准备催芽,那边的工人正忙着调苗并盘、洒水施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绿苑合作社的这一茬种苗共计3500万株,主要用于保障全国多地菜农的春茬定植,目前销售十分火爆。“咱们合作社的种苗全部采取订单的形式,主要销往省内及北京、天津、山西、山东、黑龙江、四川、内蒙古、云南等地。今天10点会有一批秧苗装车发货,当天就会抵达保定、衡水等地农户的蔬菜大棚。”张莎莎告诉记者。

  被众多客商认可,品质好是最大的优势。在育苗室,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刚刚冒头的小芽苗,还是已经长成将要出圃的大秧苗,只要是同一块苗床上的种苗,大小、高矮基本一致,长势良好。

  “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育苗室内不仅有温控系统、苗床自动喷淋系统等现代化设施,更有远程调控系统、智能放风器和补光设备,让管理更智能、更精准。”张莎莎表示,和传统大棚育苗不同,绿苑合作社采用智能化育苗方式,这种方式不受自然环境影响,不仅成苗率高,还节约了人力成本,实现轻松管理。

  种植专业户正在育苗。通讯员 郭彬 摄

  目前,肃宁县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拥有4个连栋育苗室,吸纳社员600余名。在因地制宜多形式培育高标准蔬菜种苗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着力推进工厂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育苗基地建设,推行订单育苗,常年标准化培育黄瓜、番茄、芹菜、白菜等17个种类、70多个品种的蔬菜种苗,每年为本地及周边县市提供优质种苗2亿多株,实现了育苗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此,张莎莎还入选了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

  “精心育良种,苗好一半收。”张莎莎告诉记者,乡村振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合作社将持续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力度,争取培育、探索出更多新品种,以“科技种苗”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关键词:育苗,合作社,温室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