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基础 全面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水平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8-05 17:01:47
分享:

  8月4日,沧州市在青县召开全市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观摩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要求,就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康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效春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吴向东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讲了意见。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时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压力感,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开展主题培训活动,落实激励关爱措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五位一体”村级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常态化开展“擂台比赛”,制订党员发展计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要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广开门路聚才、不拘一格用才、千方百计留才,推动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要抓牢“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工作力量,强化资源配置,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全面提升强村富民水平。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特别是抓好大运河沿线和国省干道两侧村庄整治,带动改善乡村面貌。要加快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平安乡村。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压紧压实县、乡、村及相关部门责任,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努力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突出要素保障,强化考核问效,坚持示范引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前,与会人员进行现场观摩。会上,青县县委、盐山县千童镇党委、沧县农业农村局、东光县秦村镇秦一村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市领导李治义、薛青松、戴树胜参加活动。(记者 郭彬 孙健)

关键词:党建,会议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