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小门村“小积分”撬动村风文明大建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8-04 16:24:16
分享:

  日前,在任丘市议论堡镇小门村村委会门前的公示栏内,张贴着最新的评分情况。看着村民郑小锁的名字后面又挂上一颗红星,围观村民满眼羡慕。“郑大哥真是不赖,不光家庭和睦、孝敬老人,为村里的事也是没少出力,这颗红星给得让人心服口服。”“咱得向小锁学习,要不今年‘最美家庭’的荣誉又让他抢走啦!”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积分制管理模式在我们村已经实施有段时间了,有了积分制的引导,大到村庄建设,小到孝老敬亲,现在家家户户争着抢着比谁做得更好。到现在我们村已经累计表彰了20户得分高的家庭,并从这20户中评选出了10户‘最美家庭’、6户‘孝老爱亲家庭’,还选拔出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0名农村优秀青年。”说起村里的现状,村党支部书记王宝青颇为自豪。

  王宝青说,小门村在党员包街制度的基础之上,实施了积分制的管理模式。考核对象以户为基础,每户被考核的基本内容包括门前卫生、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参与村内重点工作等内容。采取“月考核,季公示,年评优”的模式,每月总分采用百分制,将每项考核内容进行量化,制定扣分标准。由所在网格的党员组成考核组,每月对辖区内的每户考核打分,并将考核结果报村“两委”备案;村“两委”每季度将每户本季度总得分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每月平均分在90分以上的用红星标记,平均分在80至90分之间的用绿星标记,80分以下的用黄星标记;年底将总得分进行公示,平均分同样按照得分用不同颜色的星号进行标记,并在全村表彰得分前十名的户。

  “除了这些,我们还设定了加分项,比如平时家庭成员表现突出的,像参与村内重点工作、为村内建设出工出力、做好人好事等,我们会单独记录,并且制定加分标准,年底将个人得分累计加到户得分上。”王宝青说。

  有考核就得有奖励。村“两委”在村内专门建起了积分超市,凡是全年得分在1000分以上的家庭,可以凭积分兑换小奖品。村民郑小锁已经凭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过两次奖品了。“我第一年兑换的是香皂,第二年兑换的是洗衣粉,虽说奖品不值几块钱,但这是一种荣誉,也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得更好。”郑小锁说。

  积分制管理,不仅让文明之风吹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也让村里的工作开展特别顺利。“以前村里评优评先总是意见不统一,还容易产生矛盾。现在好了,村里将户内平时得分和个人得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一般具有参与评优评先资格的都是年内得分前30名以内的,这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王宝青说。(记者 孙晓卉 通讯员 韩朝辉 周素珍)

关键词:积分制,小门村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