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聚焦五大成效持续发力 助推沧州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6-22 11:17:27
分享: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全市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等媒体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以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务实举措,聚焦五大成效持续发力,助推沧州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沧州市是我省三个沿海城市之一,渤海新区则是沧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排头兵。“市委全会提出,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突出完善港口功能、临港产业聚集、全面扩大开放、完善交通路网,加快渤海新区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沧州港务集团董事长王宝辉表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沿海思维、开放理念,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对标一流标准,全力推进专业化码头和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主动与国际大公司协作配套,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雄安新区出海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开展黄骅港综保区申报,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沿海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聚焦培育竞争优势,积极打造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我国北方重要合成材料基地、国家绿色原料药基地,争列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市委全会提出,要统筹抓好“保护、传承、利用”,以文化遗产保护、运河全线通航、新兴业态培育等实际工作成效,打造富有文化特色、彰显狮城魅力的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强表示,围绕走好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全力推进“三带”建设。对沿线176处文化遗产和375个非遗项目进行勘察摸底,建立分类保护名录;制定标注运河行动方案,对连镇谢家坝、泊头清真寺等重点文保单位进行保护性修缮,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带。以建设中心城区大运河生态廊道为抓手,开展拆临拆违、垃圾清理、水质提升和边坡治理;积极引蓄上游水源为运河补水,实现全线有水;开展旅游通航论证,对沿线65座桥梁及18处碍航设施进行勘察摸底,完成全域航道测绘,打造运河生态景观带。以承办省第六届园博会为契机,将园博园主园区与非遗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南川楼文化街区、中心城区生态廊道项目同步打造,同步建成;实施景区提质扩量行动,加快吴桥杂技大世界创建5A级景区步伐,对沿线现有建成景区进行提质升级等,打造运河全域文化旅游带。

  “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是省委为沧州明确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特别是省委书记倪岳峰来沧调研的讲话要求,更是为沧州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东光县县长宋吉利表示,东光县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强链条促转型,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沿海经济强市建设贡献东光力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东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根本动力,牢固树立“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今天的大项目好项目就是明天的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创新驱动步伐,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校合作,以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包装机械、塑料包装等特色产业。加快规上企业培育,将园区新落地工业项目和发展潜力好的中小微工业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实行“挂牌”支持,确保2022年规模以上企业总量达到200家以上。

  “市委全会提出,牢固树立‘沧州安则河北安’的理念和政治担当,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剑华表示,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是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和“红线”。近年来,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安全环保智能管控工作。通过建设以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核心,实施有毒有害恶臭气体预警监测、污水排放“一厂一管”,事故预防及应急管理、危化品运输车辆智能管控、危险废物智能数字化管理等平台数据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有效打破数据孤岛导致的数据流动和利用效率低下的现实问题,实现企业“一企一档”管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联动分析与辅助决策、安全环保综合管理等功能。适时启动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体系、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体系等子系统建设,并依托现有的“危险废物智能数字化管理平台”,研发“一般固废智能数字化管理”“副产盐智能数字化管理”等监管平台,全面构建“园区管理一张图、园区要素一图清、风险隐患一图管”的智慧园区管理体系,提升安全环保综合管控能力,助力开发区和企业同步实现绿色安全发展。(记者 李其征)

关键词:会议,学习,全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