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天津杂技演员把文物演“活”了(图)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2022-05-30 10:01:40
分享:

  日前,天津市杂技团的演员们通过一条短视频把文物演“活”了。历史文物搭配巧妙创意和高超技艺,收获一片赞声。

  视频中,演员们演得活灵活现:“击鼓说唱俑”憨态可掬又略带俏皮,“杂技俑”倒立后翻令人叫绝,“散花飞天”绸带斑斓、姿态优美……专业杂技演员以顶坛子、柔术、倒立、空中吊床等项目展现了复杂奇特的文物造型,也展示了演员们高超的技艺。

  天津市杂技团团长刘军向记者介绍了视频的拍摄过程:“我们希望视频拍出来既好玩儿又贴合主题,所以大家根据一些文物造型,结合团里现有的节目进行编排,同时以轻松、活泼、风趣的风格呈现出来。经过精心的前期准备,视频拍摄利用一个中午的时间就完成了。”

  文物拥有深厚底蕴,杂技拥有千年历史,“文物+杂技”让这段视频充满文化气息。而从演员身边凌乱飞来的道具、反弹琵琶造型中以扫帚充当琵琶等“小设计”,也给这段视频增添了风趣幽默,让人在轻松愉悦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许多网友发出“被可爱的历史文物吸引了”“让文物都有了灵魂”这样的感叹。

  视频中,天津市杂技团演员郑滢演绎了两个敦煌壁画造型。此前,郑滢演绎的冬奥会体育图标就受到网友欢迎,此番再次“出圈”,又给了她以杂技创作视频的动力。

  借助时下流行的短视频推广杂技艺术,这是很多杂技人的心之所想。刘军表示:“做视频要以内容为王,要富有文化内涵,这样才更有生命力。目前我们计划制作科普类内容,宣传杂技本体艺术。杂技有很多品类,有的比较年轻,有的历史比较长,我们讲杂技的历史,讲其演变的过程、蕴含的故事。杂技背后有很多文化内容,把这些内容挖掘出来,并以现代的表现形式呈现,这样的科普好玩儿、好看,能够寓教于乐。”

关键词:杂技,文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