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杂技非遗过大年丨吴桥杂技大世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2-02-14 10:09:20
分享:

杂技非遗过大年丨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杂技大世界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摄

  2月1日,大年初一,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内张灯结彩,锣鼓喧天,游人如织,处处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走进吴桥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华夏瑰宝”“江湖福地”的彩旗迎风招展。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城仪式,气势恢宏的场面为参观者拉开了“虎年新春游”的序幕。

杂技非遗过大年丨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杂技大世界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摄

  漫步城中,身着古装巡街、挑担叫卖的人在城内穿梭,再现了清末民初的江湖街景。精彩的猴戏、驯鼠,震撼的硬气功,欢快的唢呐吹奏和各式各样的杂耍、戏法,杂技小院、彭家班的惊险绝活,诙谐幽默的江湖卖口,体现了当年老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庙等民俗文化集散地的特色表演和江湖文化景观,展现了杂技之乡古老的民间文化风采。穿越“古今”,让大家感受不一样的“新年”味道。

  “虎年大吉喜气临,昂首摆尾迎春来。哎,哎,各位朋友要听好……”循着声音来到独台戏舞台,非遗传承人黄彦芬正以地道方言,通过木偶表演一台戏。她连演带唱敲锣打鼓,一举一动,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将剧中人表演的宛若真人。

杂技非遗过大年丨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杂技大世界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摄

  在“吹破天”剧场内,吹茶壶、鼻吹唢呐、口吃香烟……一根普通的唢呐空管在何树森的手中成了一柄“魔杖”。有声:经典民乐《百鸟朝凤》中的各种鸟鸣惟妙惟肖;有形:右手转着手绢,左手举着唢呐,头顶还有一个暖水壶。嚯!何树森将杂技与唢呐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也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来到“鬼手居”,王保合老先生的“三仙归洞”精彩上演。一根筷子、两个瓷碗和三个海绵球是王保合全部的表演道具。只见他拿起筷子轻轻一点,扣在瓷碗下面的海绵球就能任意出现或消失。他的绝活儿引来阵阵喝彩。为了活跃气氛,王保合邀请台下观众进行现场互动。王保合让一名观众用手紧紧攥住一个球,然后拿着筷子指着她的手,一声“走”字过后,观众摊开手心,竟然是两个球!“怎么进来的?怎么这么快?太厉害了!”观众被吴桥老艺人的高超技艺深深折服。

杂技非遗过大年丨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杂技大世界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摄

  与此同时,江湖大剧院内,大型杂技情景剧《江湖》与杂技秀《运河·印象》在春节期间轮番上演; 江湖文化城“三不管广场”上赶起了江湖非遗集市,捏面人、吹糖人、画糖画。

  “我第一次来吴桥,看到了很多精彩的非遗展演,这个年过得十分有意义。”游客李女士说,这些节目让非遗文化得到了传承,可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平介绍,为了让游客在景区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编排精彩的非遗节目,让游客既能欣赏惊险奇绝的杂技,又能感受到春节民俗文化的魅力。(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关键词:杂技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