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一家三代从军 保家卫国薪火相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5-23 09:11:45
分享:

马爱国(左)和儿子马瑞泽手捧“军人世家”的证书。通讯员 张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张军)在沧州市新华区有一个“军人世家”,一家三代从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保家卫国的信仰。“我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在父亲的熏陶下,我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愿望。”说起父亲,63岁的马爱国充满了敬佩。

  马爱国出生于1959年,1978年参军,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保家卫国,他有着自己的理解:“这就像一枚种子,根深蒂固,向上生长。”

  马爱国的父亲马玉金1947年参军,1948年参加了晋中战役,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父亲第一次上前线才17岁,因为个子小跑得快,成了一名爆破兵,经常冒着枪林弹雨去炸碉堡,他总对我们说,上了战场早就把生死置之度外。”马爱国激动地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为侦察兵的马玉金不慎负伤,回国疗养。伤好后,他坚决要求重返战场,直到战争结束才再次回到祖国。“在我父亲心中,保家卫国必须是第一位的,所以他给我起名‘爱国’。同样,我也是这样教育我的儿子,在我们心目中,参军报国是无比荣耀的事。”马爱国说。

  受长辈的影响,马爱国的儿子马瑞泽一心想要当兵。2016年,他报名参军,但由于体重超重没能如愿。“要是连减肥的苦都吃不了,还当什么兵?”马瑞泽下定决心,决定减肥。一年时间里,他减重110斤,终于在2017年成功入伍。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选择去西藏当兵,马爱国和儿子马瑞泽想法格外一致——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马瑞泽说,爷爷是他的偶像,他很高兴能和爷爷一样,成为一名侦察兵。遍地荒山、7月大雪、零下30多度的气温、半夜突然来袭的黑熊都没能让马瑞泽感到苦累,但一场感冒却让他心生害怕,“新兵连的时候,我高原反应严重到发展成肺水肿,当时有些害怕。我不是害怕病死,而是怕没能守卫国家感到遗憾。”马瑞泽眼神中充满坚定。部队服役期间,马瑞泽表现突出,获得了优秀义务兵和卫国戍边奖章。

  马瑞泽表现突出,获得了优秀义务兵和卫国戍边奖章。通讯员 张军 摄

  马爱国退伍后,始终不忘军人身份,把军人的良好品质带到了家庭中,他孝顺长辈、爱护亲人,是邻居们眼中孝老爱亲的优秀典范。

  2017年初,马爱国岳父病重,他在医院一守就是十个月,花费近百万,家里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他毅然拒绝,终于在2017年底,岳父健康出院。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件红马甲、一个体温枪、一辆电动车,成了马爱国的“战场”,小门儿值守、测温扫码、送菜送药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这也是保家卫国,保卫一个个小家就是在保卫大家,军人本色不能忘,我是党员,必须冲锋在前。”马爱国说。

关键词:父亲,军人,新华区,沧州市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