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沧州市运河区:网络沃土润青苗 文明校园“e”起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5-10 08:53:41
分享:

  沧州市迎宾路小学的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通讯员 杨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杨洋)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积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切实提升全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沧州市运河区开展了“网络沃土润青苗 文明校园e起行”网络文明“五个一”进校园主题活动。

  3月初,沧州市运河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选取迎宾路小学等学校为网络文明示范校园。迎宾路小学充分发挥网络素养教育主阵地作用,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特建立网络e角,并利用展板、手抄报等形式,在教学楼走廊、大厅创建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宣传专栏,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学习网络安全、网络文明和网络技能等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科普知识宣传辐射到家庭和社会。

  迎宾路小学成立网络素养校本教材研发小组,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和需求,统筹设计编写校本教材。从网络知识、网络技能、网络安全三方面内容入手,和学生一起自创绿色上网游戏、手绘漫画,让学生通过理论学习、体验互动和成果展示,了解、学习和思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对网络世界安全隐患的警惕。为进一步增强文明上网意识,校本教材研发小组以迎宾路小学吉祥物“宾宾”为主角,推出“宾宾对你说”原创漫画,用学生们喜爱的漫画版了解“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沧州市运河区通过培育打造迎宾路小学等第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网络文明校园示范点,形成良好建设氛围,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沧州市运河区将通过开展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分批分次带动全区中小学校建立网络文明校园,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网络,文明,运河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