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三院专家李志强:早诊早治,提高肺癌生存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4-20 15:18:3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2022年的主题为“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癌症是一类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慢性病,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防控形势严峻。2018年3月,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全国癌症报告显示,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在我国各地区恶性肿瘤发病排行中都位居首位。

  沧州市第三医院结核三科副主任医师李志强强调,早诊早治能有效提高肺癌的生存率。患者魏某因间断咳嗽、咳痰、胸痛、乏力两个月,当地医院检查胸部CT后,考虑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建议到沧州市第三医院就诊。李志强经过详细问诊、查看检查结果后发现,患者经过胸膜腔抽液,抗痨治疗后乏力症状没有缓解,每日胸水增长600~800ml。结合患者四十余年的吸烟史,每日香烟约四十支,考虑患者肺部肿瘤的可能性大。经过肺癌三项,胸水脱落细胞检验,肺部结节穿刺病理检查,最终确诊患者为肺腺癌患者。

  李志强说,魏某能够及时确诊,并采取了合理的诊疗方案,所以他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时间与癌症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生存时间越长。

  李志强表示,要随时关注身体出现的肺癌危险信号,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咳嗽:咳嗽是肺癌患者就诊时最常见的症状,50%以上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有咳嗽症状;咯血、痰中带血:肺癌患者大约有25%-40%会出现咯血症状,通常表现为痰中带血丝,大咯血少见;呼吸困难,持久性声音嘶哑、哽咽感、疼痛等。

关键词:三院,专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