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咽下一块糖 嘴里呕出血 沧州市第三医院专家讲解如何预防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1-14 16:28: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市民王先生吃糖块时不小心把整块糖咽下,不久便觉得恶心想吐,从嘴里呕出几大口鲜血,这可把家人吓坏了,赶紧送到医院就诊。为什么吃糖块就大出血了呢?原来王先生有十多年的乙肝肝硬化病史。肝硬化导致食管、胃底血管曲张,而表面不平、硬度大的糖块划破了薄弱的血管壁,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四科主任韩正宇介绍,从食管到直肠称为人体的消化道。分为上消化道、下消化道两部分。其中上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和十二指肠三部分。任何一处发生出血,都被称为上消化道出血。    

  韩正宇指出,肝硬化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发展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也是肝硬化病情比较严重的一种表现。导致出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是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最主要原因。肝硬化患者常常伴有门静脉高压,所以较易出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当门静脉或肝静脉阻塞时可加剧门静脉高压,导致已曲张的食道、胃底静脉破裂出血,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2、肝硬化患者合并有凝血机制障碍时也较易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当肝脏合成的凝血因子减少时,就可引起凝血机制障碍;当脾功能亢进时,血小板破坏增加,凝血机制也会发生障碍。    

  3、胃肠粘膜糜烂也是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之一。肝硬化患者常常由于门静脉高压,而较易引起胃肠道淤血、消化粘膜水肿糜烂等症,当食物食入不当时,或过度劳累、用力排便时糜烂面就会破损,而引起出血。    

  4、门静脉高压性胃病、肝源性溃疡、异位静脉曲张以及胃窦毛细血管扩张症等疾病,也是引发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因素。    

  韩正宇提醒,肝硬化患者预防上消化道出血除正规治疗外,尤其要注意饮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宜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细嚼慢咽能够磨碎食物并与消化液充分混合,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2、宜营养少渣,忌粗糙坚硬食品。肝硬化病人由于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容易被坚硬粗糙的食物划破出血。吃东西时一定要注意避开鱼刺、骨头等,坚果类如花生、瓜子也应慎食,如果要吃一定要嚼碎、嚼烂,以免划破“如履薄冰”的曲张胃底食道静脉。    

  3、低盐饮食。肝硬化患者由于白蛋白低常常会有腹水和下肢浮肿的表现,若摄入过多盐分会加剧腹水和下肢水肿,食物无味道可以用盐分低调料代替。    

  4、保持大便通畅。体内毒性物质及时排除,能够防止肝损伤加重,尤其是内毒素能够使门脉压力进一步增加,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关键词:三院,专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