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深层地下水一年回升5.63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鲁萍
2021-12-06 10:46:08
分享:

  记者日前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10月底,全市深层地下水位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5.63米,在全省9个超采市(区)中位列第三。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18个超采县(市、区)地下水位均呈回升趋势,其中深层地下水位埋深较大的为南皮、东光、吴桥、泊头等南部区域,水位升幅较大。

  沧州地处九河下梢,但水资源严重短缺。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多年来不断创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办法,综合运用强化节水、增加引水、调整结构、扩容增蓄、生态补水、严格管控等综合措施,全力推进地下水压采工作。为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水位止降回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全力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推行法治化“节”水,坚持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对照国家节水标准和国家节水行动的要求,出台规章制度,实行用水总量、强度双控,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

  节流的同时更重开源,我市把引水作为破解水瓶颈的根本出路,实现科学化“引”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应急两条引江线路,渠村、位山、潘庄和李家岸4条引黄线路,岗南—黄壁庄水库、王快水库和漳卫新河3条引水渠道,我市科学引调外来水,有力保障生活、生产用水,改善水生态环境。同时,大力推进水源置换,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在生活用水方面,沧州城乡已全部实现江水置换;在工业服务业用水方面,出台《工业服务业江水置换工作方案》,已有352家工业服务业实现江水切换,到明年6月底前全部实现江水切换。

  我市还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压减高耗水粮食作物,发展特色经济作物,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节水降耗、提质增效。今年入汛前后,我市利用上游泄水、腾库容等有利时机,首次争取到水利部将生态补水河道由滹沱河延伸到子牙新河和子牙河,首次利用李家岸引黄线路为漳卫新河生态补水,河湖面貌显著改善。积极推进以河代库、以塘代库,充分引蓄外调水、雨洪水,增加灌溉水源,改善生态环境,今年全市引蓄雨洪水6.2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我市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确定自备井关停任务、关停措施,最大限度关停取水井。积极推进城镇建成区供水管网延伸,扩大城镇供水覆盖范围,工业园区及用水大户实施江水直供。今后,我市还将继续坚持“多引多蓄”、坚持“管水治水”、坚持“水源置换”、坚持“节水减排”,全力推进实施“万塘千渠百河”水系连通工程,加快实现河道、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构建“引蓄并重、丰枯互补、河渠相济、灌排共治”的水系水网,确保2022年底前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鲁萍)

关键词:地下水,水务局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