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港首次实现门机无人化智能控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03 10:02:13
分享:

  日前,在黄骅港,经过试运行检验的“港口门机作业智能控制系统”,正式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评审。它的应用结束了130余年来的人工操作模式,在国内首次实现门机无人化智能控制。

  据了解,自1890年第一台门座式起重机诞生以来,门机作业一直采用较为原始的人工操作。“港口门机作业智能控制系统”的成功研发,标志着国内港口门机智能化水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港口行业智能化、智慧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一项目由国能黄骅港务“迟金生创新工作室”研发。电气工程师迟金生介绍,“港口门机作业智能控制系统”运用数据智能感知建模、防摇定位技术、电子围栏安全防入侵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了取卸料精度,保障了抓斗平稳运行,实现了船舶与物料的精准识别,有效消除了碰撞隐患,进一步增强了作业区域安全程度。这项创新,同时解决了门机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大等港口作业历史难题。经国家科技创新成果评审机构专家组评定,这一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整体技术居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港口门机作业智能控制系统”在黄骅港门机应用中运行稳定,反应良好。(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李小阳)

关键词:黄骅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