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国能黄骅港务公司研发门机智能作业控制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10-28 12:43:00
分享:

国能黄骅港务公司港口门机作业智能作业控制系统居国内领先水平 通讯员 迟金生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迟金生 李小阳 )日前,国内权威国家科技创新成果评审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对国能黄骅港务公司“港口门机作业智能控制系统”项目进行评审。经专家组评审,该项目居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自1890年第一台门座式起重机诞生以来,门机作业一直处于较为原始的人工操作模式,国能黄骅港务“港口门机作业智能控制系统”的成功研发是国内首次实现门机无人化智能控制,标志着国内港口门机智能化水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港口行业智能化、智慧化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该项目由国能黄骅港务“迟金生创新工作室”研发,通过运用数据智能感知建模、防摇定位技术、电子围栏安全防入侵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了取卸料精度,保障了抓斗的平稳运行,实现了船舶与物料的精准识别,有效消除了碰撞隐患,进一步增强了作业区域安全程度。同时,门机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得以大幅降低,解决了港口门机作业行业的历史难题。经专家组评定,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整体技术居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控制系统在黄骅港门机应用中运行稳定,反应良好。

关键词:黄骅港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