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3.1万亩农田“喝水”将实现“小口慢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21 10:15:12
分享:

  日前,继吴桥与省供销社签订浅埋滴灌节水项目后,我市又有肃宁、献县、河间、黄骅、青县、沧县、南皮、泊头8个县(市)与省供销社签约,开展浅埋滴灌节水农业项目,加上吴桥,全市将有9个县(市)3.1万亩农田实现精准“喝水”。

  连日来,在吴桥县于集镇英亮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许爱松和农机技术人员正在检修设备,为秋播和铺设浅埋滴灌带做准备。许爱松从2013年开始经营农场,多年来,他的农场灌溉方式经历了大水漫灌、喷灌、滴灌的变化。“大水漫灌时,费时费力又费钱。喷灌不均匀,有死角和盲区。而浅埋滴灌可以通过低压管道系统与特制灌水器,将水和农作物生长所需养分以较小的流量,均匀、准确地输送到农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表面或者土层中,让农田小口慢饮,肥料的吸收率比喷灌增加40%—50%,而且实现大幅度节水。”对浅埋滴灌这一新的灌溉方式,许爱松表示“非常满意”。

  浅埋滴灌还极大解放了劳动力。按照项目实施要求,试点区的土地需集中流转,交由合作社或者种植大户统一种植、管理。很多农民将土地流转后,平时可以打零工,过上“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的好日子。

  献县国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晶介绍,近几年,献县很多大户已经在使用滴灌技术。但这次和以前不同,土地流转费用、生产费用、滴溉带铺设费用都由供销社提供,像他们这样的合作社资金压力小了很多。

  据介绍,目前,各县(市)正在积极筹措种肥、调度农机、检修设备、选配生产队长,浅埋滴灌项目前期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市供销社分赴各县(市)实地督导,实时跟踪进度,争取月底前完成小麦播种和滴灌带铺设。另外,我市要求各县(市)把浅埋滴灌项目涉及到的流转土地,纳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鉴证范围,推动土地流转过程更为规范透明。(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刘杰 通讯员 田丰)

关键词:农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