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吴桥40万亩农田“解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3-03 09:41:56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灌的最佳时节,日前记者在吴桥县曹洼乡丝瓜张村看到,汩汩清流通过排灌站从人工渠引向周边村庄引水沟和村内坑塘。“过去俺们浇地,要到好几公里以外去引水。现在好了,自打去年扬水站启用,河道也清淤了,岔河水直接流到了田间地头,再也不为浇地发愁了。”村民张占江说。

  近年来,作为农业大县的吴桥县,为提高压采能力,彻底解决农村灌溉水源问题,实施引蓄地表水重点项目,全面启动排灌站和扬水站点,科学合理调配水量,引水到百姓田间地头和农村坑塘。同时,对骨干渠道进行清淤,打通阻水节点,畅通输水通道,受益面积从20万亩扩展到40万亩以上。

  尤其是在当前春灌春耕黄金时期,吴桥县抢抓时机,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利用率,把引蓄地表水保障农业灌溉作为民生工程。先后清淤骨干河道61.8公里,对6条河道进行了修复,启动了全县排灌站2座,大中型扬水站8座,移动扬水点20余处,改建涵洞5座,闸一座,切实保障了春灌用水不误农时。

  此外,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为确保农业稳产高产,吴桥县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统筹协调管理用水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动,对全县排灌站和扬水站点进行了维修、养护,充分利用现有水资源及早灌溉,满足农田用水需求。“春灌是土地过冬后‘喝的第一口水’,对农作物生长至关重要。我们专门成立工作组,及时详细掌握用水需求,指导农户科学灌溉,开展设备维修养护,确保春灌工作有序推进。”吴桥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周洋 通讯员 刘天奇)

关键词:农田,吴桥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