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1.2万亩农田将试点“旱作雨养”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19-08-22 15:35:22
分享:

  今年,沧州市被列入全省旱作雨养种植试点,将在南皮县组织实施旱作雨养种植试点项目,统一组织关停机井,引导农民种植抗旱雨养作物,实施“抗旱雨养保墒耕作方法”,变灌溉高产种植为适水高效种植。据介绍,项目试点种植面积约为1.2万亩,在不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情况下,预计平均每亩可减少农业用水220立方米。

  据介绍,“旱作雨养”是指通过种植制度调整、抗旱品种及旱作技术配套等方式,实现不需要灌溉,完全利用自然降水实现农业生产的目标。沧州地处黑龙港流域,干旱缺水。近年来,我市在节水灌溉、旱作栽培技术、中低产田改造、粮食提升方面不断研究创新,并培育出沧麦、沧豆、沧谷等系列抗旱节水新品种,研发出多项实用性旱作雨养技术,实现盐碱地亩产小麦400多公斤,大幅提升了环渤海中低产区粮食增产能力和效益。黄骅市羊二庄大寺村、河北犇放牧业有限公司等地的旱作小麦、苜蓿旱作雨养种植模式,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

  今年我市作为全省试点,将对按要求实施旱作雨养种植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每亩补助800元。鼓励农民选用抗旱(耐旱)品种,农机农艺结合,实施抗旱、雨养、保墒种植技术和耕作方式,施配方肥、有机肥,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耕地保水能力,充分利用自然降水,确保不抽取地下水灌溉。

  同时,将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组织实施该项目。县、乡(镇)政府统一组织关停项目区灌溉用水机井,严格地下水管理,通过旱作雨养种植试点,探索技术模式,构建适水种植制度。还将重点落实旱作和雨养两个环节。秋季指导农民种植耐旱作物,向农民推介旱作品种及种植技术。夏季指导农民种植雨养作物,将耐旱油料作物(花生、油菜、芝麻等)、杂粮杂豆(谷子、高粱、黍子、豆类)、薯类以及牧草等列入重点试点作物,优化种植模式,总结种植技术,提升试点水平。

关键词:南皮,农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