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金都雅居:家风家训“晒”上墙“亮”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  作者:董辉
2021-10-14 10:17:28
分享:

墙上的家风家训牌格外引人瞩目 通讯员 张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张帅)“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尊老爱幼,亲穆存心”“感恩社会,善待他人,积极向上”“邻里和睦,以人为本,儿童优先,保护教育”……日前,在黄骅骅东街道金都雅居社区内,一个个挂在墙上的家风家训牌格外引人瞩目,在“晒”出文明家风的同时,也“亮”出了社区文明新风尚。

  “家风是可以传承的,我们孝顺父母,孩子也孝顺老人。你看,我家的家训就是‘百善孝为先’。”金都雅居社区居民孙玉成说。孙玉成与妻子沈凤兰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孝顺,为了照顾年过九旬的父亲,夫妻二人多年来一直轮流回老家照顾老人。“老人就爱住在村里,觉得热闹。我俩下了班就轮流回去,老是十天半个月见不着面。”沈玉兰说。

  一听说社区要将家风家训“晒”上墙,制作成精美的牌子挂在门口,孙玉成一家便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百善孝为先”。“每天进出时都能看见‘家风家训牌’,也激励我们更加孝敬老人。”孙玉成说。

  好家风塑造“好楼风”。孙玉成家住的单元也是小区里的和睦单元。邻里之间和睦友善,遇见谁家办红白喜事,邻居们都会主动帮忙;平时也都相互分享美食,逢年过节上门拜访问候……“有一次老爷子忘记带钥匙了,多亏了对门邻居帮忙照顾。”孙玉成一提起邻居们,便忍不住夸口称赞,“我们就跟一家人似的,住在这样的小区里别提多舒心了。”

  在金都雅居社区内,很多家庭都像孙玉成家一样,将最具自家特色的家风家训挂在墙上。一块块醒目的家风家训牌上,内容各不相同。朴实的字句间,讲述着每户家庭奉行的处世之道。这些家风家训里提到的内容,不仅“钉”在墙上,更是“钉”在居民的心里,成为滋养传统美德、营造文明新风尚的“营养大餐”。

  近年来,金都雅居社区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居民尊老爱幼、睦邻友好的文明新风。通过“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牌”活动,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文明社区的“大环境”,以此带动好民风形成好社风。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社区把传承好家风作为我们推动小区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培训、评选活动,承续传统,启迪当下,引导我们大家做人要有准则,做事要有原则,共同营造小区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金都雅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浩表示。

关键词:黄骅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