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旧城镇池庄村奏响美丽乡村幸福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9-24 14:12: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任振宇  张凤林)走在黄骅市旧城镇池庄村村路上,村庄小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点缀,随手推门而入的农家小院里,窗明几净,花草蓬勃,俨然一副美好的乡村图景。这便是黄骅市唯一一个美丽庭院全覆盖示范村——旧城镇池庄村。这里不仅人居环境宜人、基础设施完善,而且村里家家没有“闲人”,户户生活富足,是远近闻名的和谐幸福村。

 旧城镇池庄村村路。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提升快

  近年来,为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池庄村在村“两委”班子的领导下,形成“党员带头干,百姓跟着干”的良好局面。村里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干部每人负责一片区域。通过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小组会等形式,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中来。

  此外,党员干部们还利用微信群、移动音箱、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环境整治相关知识和政策,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做人居环境提升的参与者。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自发加入到了村义务清扫队伍当中来。

  “在村里,除了环卫工人每天打扫卫生以外,党员干部和村民也会参加义务清扫,现在我们人人都是村里的‘清洁工’。”村民张海强说。

  村子美了,村“两委”又将着眼点放在了“美丽庭院”上,村“两委”首先在自己家搞起了“实验”,将自己家的房子做成“样板间”,这一招果然管用,很快,村民们纷纷效仿,村里户户都变成了“美丽庭院”。2020年10月,池庄村被沧州市妇联评为美丽庭院全覆盖示范村,也是我市唯一一个美丽庭院全覆盖的村庄。

  近几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池庄村完成了“美丽乡村”创建、改厕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农村的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在家”就业,村民富裕奔头足

  池庄村企业达40余家,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逐步发展成了规模较大的企业聚集区,成为旧城镇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去年,整村利税达350余万元。

  村内在户人口近800人,常住人口500多人,其中有300多人都在村里的企业上班,这些企业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为周边村庄提供了超过200个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同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家门口就业不仅增加了大伙的收入,而且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我们这里的村民基本都不用为找工作发愁,只要踏实肯干,一年收入十多万元不成问题,而且守家在地,工厂里也都是老邻旧居,大家一起工作,舒心又高效。”村民张俊杰说。

  由于年轻人都在企业上班,村里除了部分老人在家种地之外,多数耕地闲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20年,在池庄村村委会的支持下,村里几位村民共同出资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流转了村内的1200亩土地,占全村耕地的80%,并按照高于市场价格的550元每亩的租金支付村民承包费。大家不但拿到了承包费,耕地也得到了有效利用。

  “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里‘人人上班,个个工作’,大多数人家都奔了小康。不仅如此,整个村庄的村风淳朴,大家的关系都特别好,谁家遇到困难其他人都会伸手帮一把,十分和谐。”

  设施完善、服务到家暖人心

  这天上午,村里80岁高龄的老人张春旭来到村里的综合服务站办理高龄补贴,在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很快就填好了相关材料。“现在连业务都可以在家门口办,这可给我们这些老年人行了大方便了。”张春旭说。

  村里的残疾人士张长杰行动不便,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他向村里询问办理流程,村里的服务人员不但解答了他的问题,还积极帮他联系旧城镇结合行政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了解到张长杰的实际情况,到家里为他办理了营业执照。随后,又将办好执照送到了他手中。

  池庄村不仅服务人性化,村里完善的基础设施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每到黄昏时分,在池庄村的“妇女之家”里,都会有村民到图书阅览室读书;“儿童之家”里,孩子在家长的看护下玩滑梯和各种小玩具;广场上的文娱舞蹈队队员,身着统一服装,欢快起舞。

  “村里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休闲放松平台,平时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妇女之家’坐一坐。”旧城镇池庄村村民张淑平说。

  村里完善的配套设施让许多已经在市区定居的村民们重新恋上了村里,连续十多年在市里过冬的马大伯和老伴从去年开始已经回到了村里过冬。“今年也打算在村里过冬,现在家里取暖也方便,环境也好,老伴还恋着在家跳广场舞,和老邻居聊天娱乐,现在村里变得越来越方便,在老家一样也能舒舒服服过个冬。”马大伯说。

关键词:美丽乡村,旧城,幸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