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43件(套)文物“亮相”海上丝绸之路文物联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10-04 09:02:14
分享:

  @黄骅市融媒体中心:9月27日上午,“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在位于广州市的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由黄骅市博物馆收藏的43件(套)在海丰镇遗址出土的金代文物“亮相”联展。

  据了解,本次联展共展出了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力图为观展群众呈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宏阔历史图景和生动人类故事。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

  据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冯恩学教授介绍,位于黄骅的古代海丰镇以盐而兴盛,因瓷器贸易而繁荣。通过海丰镇遗址表现出的特点,结合海丰镇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记载,海丰镇遗址应为宋金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瓷器从这里远销韩国、日本及更远的一些地方。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历史文化财富,研究、保护、利用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人类文明、促进国际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如今,各海丝申遗城市携手成立了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并签署了联盟章程。截至目前,已有广州、宁波、南京、黄骅等共26个城市加入联盟。

关键词:黄骅,文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