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沧州市创作的《兰陵战歌—中幡》 摘得银狮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30 11:01:11
分享:

  记者从沧州杂技团获悉,在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比赛中,由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和沧州杂技团共同创作的《兰陵战歌—中幡》,凭借高难技巧、强大阵容、精湛技艺、绝妙编排和创意思维摘得银狮奖。今晚,《兰陵战歌—中幡》将在杂技艺术节闭幕式上展演。

  作为沧州杂技团传统精品节目之一,《中幡》曾参加多个杂技比赛及专场演出,荣获第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铜狮奖、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铜狮奖、第二届河北省文艺贡献奖等奖项。在传统《中幡》节目基础上,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和沧州杂技团大胆革新,采用“提踢抛蹬挂,飞传抖接抓”十种方式,创排了升级版《兰陵战歌—中幡》。

  《兰陵战歌—中幡》以北齐名将兰陵王练兵为背景,表现了以兰陵王为首的将士们,为保家卫国而苦练兵法战术的情景。该节目突破了传统中幡固有的模式,在表演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提升,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多种技巧,用中幡的阵势烘托出将士们的阳刚霸气,融入古典舞与武术的动作特点。音乐上借鉴了《兰陵王入阵曲》的旋律音色,节奏感强、气势宏大,既有传统文化的内涵,又有艺术气质的包装,更有技术技巧的支撑。

  节目主创团队介绍说,这个节目阵容强大、气势恢宏,有35人参与表演,十多种技巧均属于原创动作,新颖别致、惊险奇美、风格独特,而且编排手法、题材与技巧、创意编排、背景意境、服装音乐、舞美设计水平高超、相得益彰,可以说是杂技节的精品力作。(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张万军) 

关键词:杂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