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杂技·沧州

杂技《中幡》获“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22 09:27:48
分享: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的杂技《中幡》入选。这也是本年度河北省唯一一部入选该项目扶持的作品。

  “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从2020年开始实施,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承发扬中国杂技艺术优秀传统,推动杂技艺术的创新创造,创作生产更多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杂技艺术作品。对入选作品,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专家跟踪指导,并适当给予经费支持,推动其不断打磨提高,提升艺术质量,并依托全国杂技展演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推广。

  杂技《中幡》由沧州杂技团创作演出。作为沧州杂技团传统精品节目之一,《中幡》曾参加多个杂技比赛及专场演出,荣获第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铜狮奖、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铜狮奖、第二届河北省文艺贡献奖等奖项。经过演出中的不断磨合和探索,沧州杂技团今年对这一节目进行了全新打造,创排了升级版《兰陵战歌—中幡》。《兰陵战歌—中幡》以北齐名将兰陵王练兵为背景,表现了以兰陵王为首的将士们,为保家卫国而苦练兵法战术的情景。该节目突破了传统中幡固有的模式,在表演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提升,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多种技巧,用中幡的阵势烘托出将士们的阳刚霸气,融入古典舞与武术的动作特点。音乐上借鉴了《兰陵王入阵曲》的旋律音色,节奏感强、气势宏大,既有传统文化的内涵,又有艺术气质的包装,更有技术技巧的支撑。目前,《兰陵战歌—中幡》已创排就绪,即将于9月底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线上比赛。(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健 通讯员 王超)  

关键词:杂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