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消费提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9-14 16:57: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 通讯员 张竹 王新兴)日前,记者从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临近,为让大家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双节”假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双节”期间科学、理性消费,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请注意以下事项:

  月饼选择要讲究。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食品商店等销售点选购,购买前要认真查看包装上标明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配料表和净含量等基本信息,结款时要核对小票购物信息和价格;在品牌、品质有保证的大型商家、平台网购月饼,注意支付方式的选择并保留凭证。

  餐饮服务重卫生。外出就餐时,选择良好的就餐场所,注意饮食卫生及安全问题,倡导使用公勺公筷,谨慎预付充值消费;住家饮食应正确选购新鲜食品,科学存放;点外卖食品则应查看餐饮单位的营业资质及消费评价。无论外出就餐还是住家饮食,都提倡科学、节约的饮食习惯,鼓励“光盘行动”,做到吃饱吃好不浪费。

  消费场所要正规。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要详细检查商品的产品名称、规格、商标、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对销售价格特别低的商品,要提高警惕,避免购买假冒伪劣商品。还要特别注意少数商家虚假标价、模糊标价等销售陷阱,还要注意促销活动中凑整赠券、使用赠券不找零及限制消费额度和使用范围等规定,以免陷入循环消费的被动境地。

  商家促销要注意。节日期间,一些商家会抓住节日消费高峰这个有利时机,进行打折、清仓、买一赠一、抽奖等促销活动,不法经营者甚至采用先抬后降、假赠送等手段兜售过季、质次、价高的商品。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要理性购物,在购物之前应对各种优惠承诺、承诺限制条件等作全面了解。

  外出旅游注意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外出游玩一定要全程佩正确佩戴好口罩,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处,注意行程安全。需要网上预订酒店时,消费者应在提示预订成功后,最好再与商家电话联系,确认核对是否预订成功,是否与线上宣传一致等问题,一定要注意消费安全。

  消费凭证要保存好。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向商家索要消费凭证,并要求经营者注明购买日期、商品名称或消费的项目、数量、价格等主要内容,并加盖商家公章。消费纠纷发生后可先行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直接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其它途径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关键词:两节,沧州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