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13 09:21:02
分享: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加大我市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尤其是对大运河沧州段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对环境资源案件实行“三审合一”审判新模式。

  在全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开展大运河流域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是重中之重。为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市中院于日前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审理模式的若干意见》。“三审合一”,即将涉及环境资源的行政、刑事、民事案件,统一由负责环境资源审判的审判庭或合议庭审理。

  “过去由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庭分别审理各自领域环境资源案件的模式,审判理念各异,裁判标准不一,难以有效地应对纷繁复杂的环境资源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实行“三审合一”审判新模式,可以优化整合各类审判资源,加强审判机制专门化建设,实现审判资源的科学配置,让法官对案件事实和法律责任予以通盘考量,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

  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成立以来,相关部门已受理涉及环境资源的公益诉讼、行政诉讼案件4件,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李其征) 

关键词:环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