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做带领村民致富的“火车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02 09:43:40
分享:

  “村民们注意啦,半年分红可以来领啦!”近日,随着黄骅市沈庄村村委会大喇叭响起,村民们陆续来到村委会,排队领取支票。刚领到1200元支票的78岁村民赵如明笑逐颜开,“我们村每年不仅发红包、发支票,还有免费体检、免费农合等各项福利,别提多好了。”

  当年为了给村集体增加收入,沈庄村党支部组织建立了贸易城综合市场和建材市场。原来的贸易城对外承包,并且是露天交易,环境脏乱差,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后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将贸易城收归集体所有,并进行改造。沈庄村八个党小组成员齐发力,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对贸易城综合市场进行合理规划布局,规范市场建设、强化市场整治,并成立食品快检中心、消费者维权投诉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

  改造后的贸易城拥有漂亮大气的顶棚、洁净的地面、统一规范的摊位、挂牌亮证经营的商户,经营额增长迅速,如今年交易额达30亿元。贸易城现在不仅是沈庄村“暖心的菜篮子”,带动了村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更吸引了不少附近村民乃至外地村民来摆摊。建材市场的道路和排水经过维修,商户们出行方便了,经营效益也逐年提高。沈庄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上世纪90年代的每年30多万元增长到如今的每年690万元,沈庄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村党支部还为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养老金100元;每年为50周岁以上的村民进行体检;为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和意外保险费。

  几天前,沈庄村党支部书记沈瑞江代表支部领到了“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第一时间与村党支部成员以及全村党员分享了这份喜悦。“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后将要更好地发挥我们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带领村民在幸福小康路上往前奔,越走越好。”沈瑞江说。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张梓欣 通讯员 高 箐 李冠达) 

关键词:致富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