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脂肪肝是胖人专利?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当心有这些习惯也中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7-19 16:09: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不断变化,患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且呈年轻化趋势。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可有人明明很瘦,还是被诊断为脂肪肝,这是为什么呢?脂肪肝和胖瘦有关系吗?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二科副主任柴梅指出,脂肪肝不是胖人的专利,当心有这些习惯也中招。  

  “人们传统观念中,喝酒、摄入高热量饮食、身材肥胖的人群易患脂肪肝。”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二科副主任柴梅说,脂肪肝是人体代谢性疾病,涉及到脂类物质的合成、代谢、转运、排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脂类物质聚集在肝脏中从而形成脂肪肝。患有脂肪肝的人群中有60%的人身材肥胖,这是因为吃进去的东西多,肝脏难以消化排泄,这样就形成了常见的胖人患脂肪肝的情况。

  “但脂肪肝并不是胖人的专利,不少瘦人也会患上。”柴梅解释说,长期有厌食、节食、偏食、素食、吸收不良等问题的人群,易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从而形成脂肪肝。道理很简单,营养过剩属于原材料太多,而营养不良属于加工过程中辅助材料不够,蛋白质缺乏,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这样就会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其中,那些通过节食来减肥的人群要格外注意,切不可贪求快速减重,盲目限制饮食摄入,或只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这样是不可取的,易损伤肝细胞。

  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脂肪肝。柴梅说,很多年轻人经常熬夜、加班,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均衡,久坐不动,多余热量转化为脂肪贮存于肝脏,久而久之,加重肝脏负担,易患脂肪肝。有人认为,脂肪肝不痛不痒,不算疾病,最多也就是亚健康。“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柴梅表示,如果脂肪肝不及时治疗、控制,任其发展下去,严重者可导致肝硬化、肝癌、肝功能衰竭等症。

  那么,如何预防和治疗脂肪肝呢?“在保持规律生活的基础上,注意饮食营养平衡。”柴梅建议市民,饮食要减少能量、碳水化合物和甜食摄入,适当多补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计划减肥的人群,要循序渐进,建议每月减重1至2公斤为宜。饮食上减少脂肪、糖类的摄入,但不能完全不吃主食。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运动,可选择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的有氧运动,如健走、慢跑、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跳舞、游泳等。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肝脏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