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到老乡家里串串门——走进河间市景和镇丰尔庄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崔上
2021-07-16 11:18:0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崔上 通讯员 李世文

  漫步在丰尔庄园,鲜花摇曳,瓜果飘香,土地上“长”出一片好风光;穿行于丰尔庄村,粉刷一新的文化墙、休闲娱乐的小广场,处处都是一番好景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河间市景和镇丰尔庄村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丰尔庄园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光游玩。通讯员 李世文 摄

  美丽村庄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历史悠久的丰尔庄村,现划分为北丰尔庄、西丰尔庄、东丰尔庄三个行政村,总人口1912人,545户,耕地8769亩。村内主导产业历来以农业生产为主,是典型的农耕经济村,人均耕地4.6亩,具有深厚的农业开发潜力。

  2009年,丰尔庄村建起了兴丰农场,大力发展基础农业;2014年,依托兴丰农场,村里又建起了以休闲农业为主的丰尔庄园。自此,全村农业产业化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全村流转土地6800亩,流转率77.5%,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观光、娱乐等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农业的产业体系,直接带动就业300人,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752元。

  6公里的景观大道直通村内,街道全硬化,供水全天候,污水入网,旱厕改造,河道、坑塘全部有效治理,生活垃圾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如今的丰尔庄村,满眼皆是风光,处处都是美景。西丰尔庄村党支部书记周义明说,近期丰尔庄村还将启动街巷胡同整治工程,做到地面不见土,出行更方便。

  千亩花海、儿童游乐场、河北地区最大的摩天轮、四季采摘园、环宇马术俱乐部、侏罗纪公园、梦田 · 星空帐篷房车酒店、水上乐园等特色旅游资源,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也实现了丰尔庄村的绿色发展。

  近年来,以丰尔庄园为核心的河间市现代农业园区获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沧州市“最美现代农业园区”,丰尔庄村也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走在丰尔庄村,满眼皆是风光,处处都是美景。通讯员 李世文 摄

  村民更富裕乡风更文明

  村庄美了,村民的日子也富裕了。东丰尔庄村村民杨宪昌,此前因妻子得病、孩子上学,家里的日子过得很困难。在村里的帮助下,他在丰尔庄园蔬菜大棚找到了工作,负责种植管理,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他的妻子也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收入800元。再加上每年的土地承包费,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孩子已经大学毕业,留在北京上班了。我和妻子每天晚上都会出来遛弯,有时候她还会跳跳广场舞,过得挺舒心。”56岁的杨宪昌笑着说。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就业。31岁的刘雅君此前一直在外务工,近几年家乡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现在,她已经成为丰尔庄园马术主题酒店的负责人。“我的收入很稳定,也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我感到很幸福。”刘雅君说。

  生活富裕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不能落后。依托兴丰大舞台、丰尔办公楼、丰尔庄园小吃街等,丰尔庄村积极承办旅游文化艺术节、农民丰收节、河北梆子名家名段演唱会、惠民演出、“诗经讲堂”等文化活动,繁荣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同时,丰尔庄村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大力推行“两调一议”调解机制,村级自治组织体系逐步完善。2018年和2019年,丰尔庄园连续两年作为“银龙杯河间诗经国际马拉松”的终点,更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感受到了景和田园的风采。

  今年4月,丰尔庄村组织举办诗经书法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的热情参与。1800多人投稿2000余幅,目前组委会已筛选出300幅作品进行装裱,计划以千米长卷的形式举办巡展。

  生活富裕了,丰尔庄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通讯员 李世文 摄

  探索“三区同建”新模式

  近年来,河间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以农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利用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打造集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河间市积极探索“三区同建”新模式,推动景和田园综合体的总体布局。丰尔庄村作为核心区域,在推进景和田园生态园区、产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协同发展上,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在生态园区建设方面,以丰尔庄村为辐射点,延伸生态景观脉络,串联科技、现代农业、立体农业等产业区,增强景观附加值。

  在产业园区发展方面,依托兴丰、华奕、意馨等多个大型农业合作社,延伸发展加工业、商贸物流等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方面,丰尔庄村拟投资建设占地95亩集居家、养老、教育、医疗等于一体的新型社区,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社区服务更加便捷。

  眼下,河间市景和镇丰尔庄村正阔步前行,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关键词:河间市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