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20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6-10 20:49:4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1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0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0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国资委二级调研员王希杰先生,请他介绍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请王希杰调研员进行发布。

  沧州市国资委二级调研员 王希杰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工作。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有关情况。

  一、统一监管背景

  2018年4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制定了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启动了集中统一监管工作。集中监管前,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共有一级企业104户,涉及主管部门、单位21个。企业注册资本金117.3亿元,资产总额645.9亿元,负债总额357.9亿元,净资产288亿元,在职职工13173人。

  按照监管要求,104户企业分类进行了改革:一是经营正常的31户企业全部纳入了统一监管。其中,3户文化类企业由市宣传部、财政局统一监管,28户产业类企业由市国资委统一监管。二是与部门紧密相关、承担特殊任务的1户军粮供应企业按照上级要求由市粮食局继续监管。三是资不抵债、长期亏损、僵尸空壳的72户企业改革退出。

  二、多措并举,做好统一监管工作

  (一)坚持五个统一,有序实施划转移交

  一是统一政策标准,分层分类推进。制定《沧州市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监管改革政策。

  二是统一清理调查,确定监管意见。摸清企业基本情况、财务状况、经营状态,职工的劳动、社保关系,分类确定监管改革形式。

  三是统一专项审计,夯实企业资产。发挥主管部门作用,统一进行专项财务审计,夯实企业家底。

  四是统一划转移交,明确出资人职责。与主管部门及所属企业签订《企业国有产(股)权无偿划转协议书》、《企业国有产(股)权无偿划交割书》,并办理产权及管理权交割,明确监管职责。

  五是统一改革销户,加快亏困企业退出。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商业竞争类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对72户亏困企业,一并实施了破产、清算,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稳定。  

  (二)明晰监管思路,全面加强制度规范

  一是明确企业功能类型。根据企业主营范围和核心业务,依据相关政策,明确企业商一、商二类及公益类型。

  二是明确党组织的定位。坚持把党组织作为企业的“政治核心”,通过章程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三是明确监管事项清单。制定《市国资委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国资委事中事后监管手册》,理清出资人的监管边界。

  四是落实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

  五是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制定《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实施方案》,建立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及预警机制。

  六是落实业绩考核目标。按照《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监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严格经营业绩考核,兑现薪酬奖惩,推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调控。

  七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三)创新监管模式,一手抓监管一手抓发展

  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为确保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企业持续稳定经营,市国资委创新监管,积极推行国资加部门的“1+1”管理模式,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业绩;另一方面,协调主管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拓展企业经营空间。

  集中统一监管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履责的目标。各企业政治站位提高了,经营视野拓展了,党性意识、发展意识、自律意识、主人翁意识和监管意识增强了,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2020年底,企业资产总额为1370.89亿元,同比增加45.35%;净资产为501.47亿元,同比增加35.61%;实现营业收入65.68亿元、利润2.95亿元。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强化监管,努力推动监管企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谢谢王希杰调研员。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国有企业统一监管过程中,在资产方面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有三方面支持政策。一是占用资产无偿划转。企业移交前占有使用主管部门(或主办单位)的资产,产权清晰且能独立分割的,原则上无偿划转。涉及无形资产的,主管部门要合理分割。二是保障企业办公场所。企业移交前无独立办公场所且占用主管部门(或主办单位)、不能独立分割的房屋,移交后保持原办公场所使用方式不变,继续使用。可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明确使用期限。三是规范处置土地资产。根据企业类型和改革的需要,按照冀国土资发〔2003〕23号文件有关规定,对企业涉及的原划拨土地进行处置。

  问题二:国有企业统一监管后,在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一是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牢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完善企业领导干部选任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制定《委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创新企业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系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年轻后备人才、外派董事、外派监事、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的人才库。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中整治。开展国资系统巡察工作,通过监督检查、约谈提醒、述职述廉、追责问责等方式,持续强化并推动形成“四责”协同、一体落实的监督机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净化优化国资系统政治生态环境。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