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第17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1-06-03 19:41:5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6月3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7场。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7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志宏先生,请他介绍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情况。下面,首先请张志宏局长进行发布。

  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志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安排,我就全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向媒体朋友们作一通报,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一、基本情况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始于2019年5月,两年来,在沧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疏堵点、去痛点、破难点”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和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4600余个项目“一网通办”,将审批、核准、备案类审批时限由2019年的53、50、50天,分别压缩到38、33、35天以下。我市的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改项目审批改革、“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模式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改革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二、主要工作

  自改革实施以来,我们坚持“刀刃向内”,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主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进展:

  (一)推动项目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在市委、市政府推动下,先后将涉及项目建设的人防、消防、住建、环保、规划等68项事项集中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基本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许可事项划转到位,为压缩项目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立“一站式”审批服务专区。将“投资建设综合窗口”、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审批等部门及水、电、暖、气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融合,设立了投资建设审批服务专区,实施综合窗口集中收件、集中送达,审批办理落实一次性告知、并联审批、联审联验等制度,企业所有报建手续均能在一个环岛完成,避免申请人多次往返跑路。今年1-5月份,共为企业协调组织项目联合审批26个、联合验收13个、施工许可证并联办理57个。

  (三)探索规划条件核验制度改革。积极试点运用无人机航拍与电子图审结合的方式,辅助对23个项目进行现场核验,与原核验方式相比,平均每个项目可节省时间10天以上、节约资金10万余元。

  (四)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只要项目材料齐全、符合审批条件,局长办公会议随时召开、随到随批,即使局长出差期间也采用钉钉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及时办理。自2020年11月23日5项规划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我局以来,已办理许可事项110件;27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实现了资料齐全当日办结,办理时限由过去的数月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熙领府项目从2021年3月31日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到2021年4月25日顺利通过市规委会仅用时25天,创下沧州房地产开发项目最短时间记录。

  (五)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充分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省级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省级开发区内探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供地手续,确保企业投资项目供地及时安全、高效集约,让“项目等地”变“地等项目”,积极推动工程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企业早日投产获益。全市自2020年11月以来采用“标准地”的形式储备项目用地2938.29亩,实现项目落地181个,总投资额132.5亿元。

  (六)实行“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模式,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出台了《沧州市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项目“一会三书一证”运转工作规程》,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优化成五个环节,经市政府市长办公(专题)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即可取得《项目启动通知书》《项目立项批准文书》《工程规划审查意见书》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截至目前,市本级、河间市、任丘市、泊头市、青县共实施建设项目21个,审批时限大幅缩短。

  (七)改革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出台了《沧州市支持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政策措施》和《沧州市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术改造,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加快技术更新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达到“有中生新提存量”的目标。对于不涉及新增土地、不改变土地使用权前提下开展的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今年以来我市已按照“零增地”模式实施项目203个。

  三、下一步工作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范围广、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全面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对位于渤海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内的一般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建设单位做出承诺并提交有关申报材料后,审批部门即可根据申请人信用等情况作出审批决定。简化办事创业的流程和材料,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方便企业办事、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简化施工许可办理手续。对施工许可的申报材料、程序进行简化和优化,建设单位可根据实际,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同时对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时部分申报材料、程序进行简化和优化。企业可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的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需求进行施工安排,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解决企业在项目操作上的实际困难。

  (三)探索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极简极速”审批改革。在“多规合一”的前提下,加大“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集成服务”集成改革力度。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由企业自主选择并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必要手续外,鼓励以“标准+承诺”的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服务方向转变。

  最后,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和新闻发布科科长 苏国卿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张志宏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