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前四月沧州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近三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26 09:48:39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1至4月,沧州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单位583家,增加值同比增长29.8%,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个百分点。其中,渤海新区、沧州经济开发区、泊头市三地增加值共占全市增加值的比重达50.1%。

  分领域看,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六升一降”,分别是航空航天增长66%,新材料增长39.3%,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增长37.7%,新能源增长8.1%,生物增长3.4%,电子信息增长1.8%,环保产业下降9.5%。从占比情况看,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增加值占比最高,分别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51%和29.3%,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引擎。

  分行业看,高新技术产业193个行业中沧州市共涉及91个,其中60个行业正增长,1个持平。正增长的行业中包含占比最高的三大行业:钢压延加工业、汽柴油车整车制造业、其他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是48.3%、45.1%、30.8%,分别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6.6、4.8、3.2个百分点,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支撑点。

  分县域看,全市19个县(市、区)中,有16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最高的三个县(市、区)分别是渤海新区、沧州经济开发区和泊头市,增速分别为49.6%、41.8%、36.2%;增加值共占全市增加值的比重达50.1%,渤海新区主要涉及领域为新材料,沧州经济开发区和泊头市主要为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三个县(市、区)的高速增长合计拉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0个百分点,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鲁萍 通讯员 邢立双)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