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百岁老人武瑞生:成为共产党员我光荣一辈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5-03 11:3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周如凤 刘明帅

  在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有一位与中国共产党同龄、有着75年党龄的百岁老人武瑞生。他眼不花、耳不背,说话声音洪亮,记忆力特别好。每当讲起战争年代自己的革命历程,总是滔滔不绝,情绪激动。老人获得的数十枚奖章,印证着他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新中国建设中做出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武瑞生老人满怀感慨地说:“我热爱中国共产党,成为共产党员我光荣了一辈子。”

  有着75年党龄的百岁老人武瑞生。通讯员 周如凤 刘明帅 摄

  渡江战役,炸弹在身边响起

  武瑞生,1921年出生在海兴县。机智勇敢的他年轻时便当上了村里的民兵队长,1946年4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政策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共产党一心为人民,加入共产党是我的骄傲。”武瑞生说。

  1948年,武瑞生入伍,在27军79师235团卫生连当采购员。在他的记忆中,最难忘的就是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深深刻在了老人的脑海中——

  1949年4月21日晚,渡江战役打响,炮火连天,响彻夜空,我军在枪林弹雨中勇往直前,一举打过长江。第二天下起了小雨,武瑞生和战友们在长江附近的一条支流趟水过河,向对面运送物资。武瑞生不擅长游泳,他手里拿着用具,小心翼翼地过河,水最深到了脖子处。正当武瑞生慢慢向前走着,快到对岸时,突然来了两架飞机,向他和战友连续扫射数十枚子弹,还投下了一颗炸弹……第一架飞机飞过,武瑞生躲过了,有的战友牺牲了;第二架飞机飞过,炸弹在武瑞生身边落下,水被高高炸起,幸运的是武瑞生有惊无险。

  抗美援朝,不惧生死保家卫国

  1950年,美军把战火烧到鸭绿江畔,中国人民志愿军渡过鸭绿江抗美援朝。

  当时已入冬,武瑞生所在的部队到达丹东,第一天参加防空战,第二天保卫新义州,战争非常残酷。“我们的武器很落后,当时美军用大量飞机扫射、投掷炸弹,我们用高射炮去打敌机。结果四五架飞机盘旋而来,轰炸声响彻大地,死伤无数……”武瑞生感慨道。

  “在朝鲜战场上异常艰苦。入朝前,来得早的志愿军是穿单衣来的;入冬后,他们依然没有棉衣,但战士们还是拼命保卫朝鲜人民。”武瑞生说。

  在朝鲜战场上的那些风云岁月已过去70多年,但武瑞生仍然记忆犹新。有一次,武瑞生和战友一起去买菜,突然来了一架飞机,两人赶紧隐蔽,躲过了一劫。这架飞机又径直向前面的一个村子飞去,扔下燃烧弹,那个村子瞬间变成一片火海……“看到那一幕,我和战友泪流满面,更坚定了保卫朝鲜人民的决心。”武瑞生说。

老人获得的数十枚奖章,印证着他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新中国建设中做出的贡献。通讯员 周如凤 刘明帅 摄

  生死关头,他想到的是交党费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英勇,令武瑞生刻骨铭心,“那时我在钢炮连,我们连有个班长一个炮弹投向敌人,打死十来个,干得特别漂亮!”

  战场上危险无处不在。武瑞生虽是后勤兵,但也时刻面对着死亡。有一次,在釜山,他和几名战友执行任务,被一架敌机发现了。敌机径直向他们袭来,机关枪不停地扫射。武瑞生和其中一名战友隐蔽在树下,生死关头,他对战友说:“如果我牺牲了,请把我身上的钱全部交党费!”“我也是,如果我牺牲了,你也一定把我身上的钱交党费!”说完,两人用眼神相互鼓励着,一起经历生死大劫。一顿疯狂轰炸后,六七个战友牺牲了,武瑞生和身边的战友大难未死。

  1952年冬天,武瑞生所在的部队回到了祖国,他跟随部队在江苏苏州驻扎。1955年春,武瑞生复员回家,在海兴县当民兵队长;1957年带领民工挑四女寺碱河,当指导员;1957年夏投入到建设中捷农场的大潮中;1960年到中捷商店工作;1963年调到中捷七分场,直到1980年退休。

  75年党龄,成为党员光荣了一辈子

  武瑞生老人如今已有75年党龄。老人笑着说:“成为共产党员,让我光荣了一辈子,我一辈子热爱党、忠于党,并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至今,他还记得刚参加工作,自己把第一份工资全部交了党费。

  武瑞生经常教育儿女们多为人民服务,希望他们也成为共产党员。武瑞生的大女儿、大儿子、两个儿媳和小孙子都是共产党员。每当提起这些,他都充满了幸福感。如今,武瑞生老人100周岁,身体健康,子孙孝顺,尽享天伦之乐。老人平时最爱看战争片,忆苦思甜,教育孩子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武瑞生老人献上深深祝福:“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远辉煌,愿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

关键词:党员,光荣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