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首季度PM_2.5累计浓度在“2+26”城市排名第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2021-04-13 10:08:20
分享:

  当前,狮城大地绿意葱葱,生机盎然。晴日里,朵朵形状各异的白云镶嵌在蔚蓝色的天空上,闲暇的人们在踏春游玩之余,拿出手机,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晾晒家乡的好天气。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目标要求,按照“严细深实快”作风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至3月份,我市PM_2.5累计浓度每立方米55.5微克,同比下降18.3%,累计浓度在“2+26”城市排名第二。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为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部署,我市先后印发了《沧州市深入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达标整治专项方案》《沧州市2021年春季成品油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市大气办坚持每天召开调度晨会,就各县(市、区)、乡镇和相关部门工作推进及日常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等进行调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在加强工业企业治理监管方面,积极推进VOCs源头替代,共有200余家企业完成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提前谋划石油炼制企业停产检修工作,强化涉VOCs企业升级改造。在加强运输结构调整和移动源管控方面,加快推进“公转铁”项目建设,目前中铁装备铁路专用线、邯黄铁路复线工程已开工建设;中心城区和县城建成区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出租车等使用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100%;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严禁使用未编码和超标车辆;开展春季成品油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到3月底共查处安全隐患11处、黑加油点3处、黑油罐车1辆。在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强化建筑施工扬尘整治,成立16个扬尘治理督导小组,强化夜间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市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6%。(记者 屈鹏)

关键词:PM_2.5,浓度,狮城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