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勤劳双手换来“莓”好生活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袁洪丽
2021-02-13 10:04:59
分享:

  临近春节,肃宁县师素镇西南庄村张艳肖家的草莓采摘园里,每天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利用网络直播推介草莓,接听订货电话,记录采购草莓的商家信息,聘请村民帮忙采摘、装车……张艳肖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53岁的张艳肖,种草莓已有20年,人称“草莓姐”。当年,邻居给她和女儿几个草莓,那酸甜的口感,给第一次吃草莓的张艳肖留下了深刻记忆。第二年,她就种了几十棵草莓。从此,便与草莓结下不解之缘。

  2004年,张艳肖为了提高收益,和丈夫建了一个大棚,当年就赚了5000多元。尝到了甜头,张艳肖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听说用牛奶浇灌草莓,长出的草莓好吃又有营养,张艳肖便买来牛奶浇灌草莓。由于没有经验,浇过牛奶的草莓秧苗几乎全被烧死了。后来才知道,是牛奶浓度过高,多花了钱,还造成了损失。痛定思痛,张艳肖决定认真学习种植技术。她到全县各个书店里购买有关种植草莓的书籍,还自己坐公共汽车,到保定满城拜师学艺,一边帮人家干活一边观察,学到了不少实用技能。后来,她又在大棚里采用起垄种植、地膜覆盖、蜜蜂授粉、安装叶面补光灯等技术措施,草莓产量和质量越来越好,成为各大蛋糕店、水果店争相订购的果品。

  2020年11月19日,草莓出现病灶,张艳肖判断是空心断头病。为了给草莓打药,她赶紧回家取喷雾器,到家才发现没带钥匙。情急之下,她从邻居家房上回家,一不留神踩在彩钢板房上跌落下来,当场昏迷过去。乡亲们紧急送她到医院治疗,住院不到一周,就瞒着医生让丈夫接她出医院,不是回家,而是直接去了心心念的草莓大棚……

  20年来,张艳肖一心一意种草莓。她哭过、笑过,每一颗秧苗都洒下了她的汗水,每一寸土地都见证了她的艰辛付出,草莓已经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如今,她被评为沧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为了回报社会,她带动村里的姐妹们发展草莓种植,义务教授种植技术。

  “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再流转50亩土地,发展农家乐采摘观光旅游和盆栽草莓。”张艳肖信心满满。(记者 袁洪丽)

关键词:生活,勤劳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