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武术之乡—沧州武术文化展》 展厅介绍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何抚顺
2020-11-19 10:43:46
分享:

  沧州,东临渤海,西倚太行,南望中原,北接京津。地处河北、山东交界之地的沧州,历史上受到燕赵文化“慷慨悲歌”“刚柔相济”,齐鲁文化“勤奋进取”“和平儒雅”,津门文化“兼收并蓄”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武术文化,就是沧州诸多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沧州武术,发自史前,源于春秋,成于两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乾隆时,“武术之乡”之名已形成。民国后,享誉海内外。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系统整理和发扬推广,“武术之乡”威名再振。

  沧州博物馆《武术之乡——沧州武术文化展》是沧州博物馆精心打造的展示、宣传、研究沧州武术文化的重要平台,展览位于沧州博物馆三楼西区,分为“尚武图存”“武建泱泱”“金戈铁戟”三大部分和“南京中央国术馆特别展”单元,集中展示武术发展史和沧州武术门派概况以及沧州籍武术名家,长、短兵器等各种习武器具。展览采用传统加现代的展示手法,以武术发展史及沧州武术史、沧州武术派别与武术名家为脉络,以习武器具的展示为亮点,以典籍史料为依托,以武术器械、习武照片、图表为主要展示形式,多方位、深层次地展现武术这一国粹在沧州土地上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沧州近年来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广泛推广六大文脉,武术文化作为六大文脉之一,更是沧州的一张金色名片。通过将国际武术文化节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各种武术赛事,著书立说,影视创作,推动武术文化进公园、进社区、进学校,建设武术馆校以及推进运动休闲城市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充分展示沧州作为“武术之乡”的城市魅力。沧州博物馆武术文化展厅,是您了解武术文化、感悟沧州文脉的好地方。

关键词:武术|展厅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