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吴桥杂技大世界打造杂技文化旅游风向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0-27 10:52:00
分享:

  吴桥是驰名中外的“杂技之乡”,河北省文化旅游十强县。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作为以杂技文化为载体的主题公园,于2000年率先步入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区”的行列, 相继被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河北文化产业振兴30强”、“河北文化产业五个一工程奖”及 “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大集聚区”等荣誉称号,成为拉动吴桥杂技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企业之一。

  一、大力弘扬杂技文化,持续推进文化进景区,打造文旅融合经典作品。

  推进文旅融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合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是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核心竞争力的法宝。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不同于一般的自然景观,也不同于其它人文景观,景区内杂技艺术、表现形式包罗万象,汇集了天下杂技所有的门类。其中江湖文化城不仅将杂技艺人最原始的走江湖场景给予再现,也给新时代下的杂技艺人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艺术舞台;红牡丹大舞台、百戏剧场又从另一个起点,将杂技、魔术的金牌节目融会贯通,再加上现代化的声、光、电特效,使杂技艺术又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杂技博物馆通过陈列、图文、影像等方式把杂技文化的发展历史全方位的诠释;滑稽动物园、马戏游乐园等景点则将独特的动物杂技表演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从根本上实现了从杂技文化资源到杂技旅游产业的跨越式转变,实现了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的完美结合,填补了我省乃至全国杂技文化主题旅游景区的空白。

  二、不断丰富杂技文化主题内涵,全方位构建杂技文化旅游平台载体。

  2020年以来,吴桥杂技大世界结合全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思路,以“1+X”多种形式的发展模式和产业链条部署,坚持提质扩容“练内功”,不断创新景区旅游业态,对景区演出布局做出新的调整改革,打造了“参与+体验+演艺”的运营模式。精心打造的“吕家班”、“赵家茶棚”、“运河人家”、“九月庙会街景”、“杂技小院”、“大福地”、“国术团”、“开城仪式”、“百戏大巡游”、“新江湖八大怪”等旅游品牌,并在今年“十一”期间多次在央视、新华社等国家级顶级媒体亮相。同时,红牡丹大舞台、百戏剧场分别以杂技、魔术在新时代下奋进发展为主线,推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国同庆,喝彩中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魔幻森林》等一批主题演出,为游客奉献了多台独具特色的杂技魔术文化大餐。

  今年“十一”期间,景区以独特的杂技文化资源和火爆的旅游场面,吸引了央视CCTV1、新华网、河北新闻联播综合聚焦,澎湃新闻、河北日报、沧州日报强势报道,河北交通广播、河北新闻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新闻网站、门户网站对吴桥杂技大世界进行了专题报道使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三、深挖杂技旅游资源、传承杂技传统文化,丰富融合发展新形式,做活文旅融合文章。

  吴桥杂技大世界依托“吴桥杂技”成功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强大品牌和资源优势,不断挖掘更深层次的民间传统杂技艺术资源和浑厚的文化底蕴,做足“江湖文化”品牌。不断充实景区“江湖文化城”表演内容,将原汁原味的吴桥传统绝活尽可能充分的展现在游客面前,把江湖文化城真正做成一个集民间传统杂技绝招绝活于一体的“绝活城”,将现有“江湖八大怪”再重新包装定位,增加新的故事,使其更加充满神秘色彩,在“江湖八大怪"、“天桥把式"、“吹破天剧场" 等民俗品牌的基础上,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推出了“运河人家”、“大福地”、“国术团”、“彭家班”等旅游品牌,倍受游客的青睐与欢迎。

  2019年以来,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充分利用“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旅游节假日,坚持推出一批具有文旅融合的节庆活动载体,如吴桥杂技国际灯会、中国吴桥江湖文化节、吴桥杂技民俗绝技绝活大奖赛、中华达人秀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颇具影响力的文旅品牌活动,成为游客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阵地。

  自2000年以来,杂技大世界景区年平均接待游客50万人次,2018年沧州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在吴桥的成功举办以及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的“东风”,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已实现突破80万人次。

  近年来,杂技大世界景区在省、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吴桥杂技文化旅游产业绽放异彩,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域旅游成功破题,全面发力,“全域旅游、全景吴桥”已具雏形,杂技大世界景区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愈加宽广,使古老的杂技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与光彩,把杂技文化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擦的更亮,传的更远,为实现杂技文化旅游产业的二次跨越和打造吴桥杂技文化旅游之都而不断努力奋斗!

关键词:吴桥,杂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