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市专用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中心跻身“省队”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邓羽 孙健
2019-08-12 11:30:05
分享:

  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部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进行验收,其中我市依托河北昌骅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北省专用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中心,已完成建设方案及任务书规定的建设任务,正式纳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序列。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9家。

  技术创新决非一蹴而就。早在2012年,昌骅公司在与西班牙罗斯卡罗公司合作中发现,欧洲一些罐车围栏型材的加工结构与国内普遍采用的方式并不相同,相比国内加工围栏的笨重、安全性不高等劣势,欧洲围栏具有美观、质量轻、安全性更高等优势。从那时起,昌骅公司就开始探索专用汽车轻量化技术,并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共建专用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中心。根据发展目标和规划,中心将以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发、生产、应用为突破口,力争在轻量化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方面取得技术优势与人才优势,以此培育一批国内高水平的科研人才,并形成一系列可运用、可操作的科研成果,提升沧州汽车轻量化材料研发水平和发展能力。

  据悉,技术创新中心是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集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服务、技术创新人才聚集培养、面向社会开放的技术创新平台。中心依托我省规模以上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机构建设,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先进技术集成,为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标准、工艺、装备和新产品;实行开放服务,承接委托的技术研究、设计、试验和成套技术服务业务;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推动技术扩散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集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专业化技术人才;加强与重点实验室等其他类型研发基地的协同联动,开展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与交流。

关键词:汽车,技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