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只有独一无二才能无可替代

来源:  作者:
2019-01-07 10:59:30
分享:

  --走进沧州意达花纸印刷材料有限公司看技术创新

  漫步在各大商场超市,各种图案精美的陶瓷制品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有的陶瓷杯子还可以印上自己的照片。这些陶瓷产品上的图案和文字不是由人工画的,而是通过一种媒介“印”上去的。这种媒介就叫转印纸。

  在国内,能够掌握转印纸生产技术的企业只有4家,而位于东光县的沧州意达花纸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则是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从事转印纸的研发和生产,和公司董事长李全胜之前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20岁那年,李全胜到一家化工企业做业务员,并且小有成就。第二年,李全胜决定自己创业,开办起一家化工企业。没几年,大量竞争对手涌入,恶意压价、以次充好等现象让行业变得乱象丛生。这也让李全胜意识到,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得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只有独一无二,才能无可替代。

  就在此时,1998年,李全胜从一家合作企业获得了新型花纸印刷技术的信息。“以酒瓶为例,过去白酒的信息都是先印在纸上,再把纸签粘在酒瓶上。而应用了新型花纸印刷技术后,酒瓶上不仅很少贴纸签,可以直接印有各种鎏彩字样,就连酒瓶子也能因此设计成各种形状。”多年的从商经验让李全胜敏锐意识到,这种新技术,绝不只限于应用在酒瓶子上,而是有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让他感兴趣的是,这项技术,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掌握。

  “如果我掌握了这项别人掌握不了的技术,我便拥有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就不会重蹈当初的覆辙。”这让李全胜内心的创业火苗再次燃烧起来,他决定二次创业,自己研发这项新技术。没有化工基础,他每天看书学习,四处找专业机构请教;没有实验场地,就在自家厨房里弄,实验器具就是用了多年的锅碗瓢盆;为了弄清楚新技术用什么胶水,甚至把市面上能找到的胶水都买回来,不下几百种,一样一样地做实验……

  两年后,李全胜终于成功了,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为这一技术的命名人,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标准。但李全胜并没有就此停步,每年用于企业研发的资金多达200多万元。正如他所说:“创新的因子始终像细胞一样存在于意达的骨血。”——2002年,成功攻克纤维纸活性涂胶的技术难题,试制成功了水转移印花小膜底纸,填补国内空白;同年,水转移印花底纸项目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003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07年,合作研发的水转移陶瓷贴花底纸用涂布水转原纸制造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同水转移印花底纸一样,2013年,李全胜又攻克了热升华转印纸这一难题。和主要适用在陶瓷、酒瓶、玩具生产的水转移印花底纸不同,热升华转印纸主要适用于布匹、服装。“当时,国外已经开始使用热升华转印纸技术用于服装生产。国内掌握这项技术的企业寥寥无几。我们国家是服装出口大国、消费大国,市场前景巨大。而且,这种纸没有污染,属于绿色产业。”李全胜说,经过不懈努力,企业在2013年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合作开发生产了热升华转印纸产品,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并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记者在意达公司采访时,正巧有一批出口货物即将启程。李全胜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产品的质量和成本优势,不仅使得国外企业销往国内的同类产品价格降低了近一半,而且还出口到像韩国、荷兰等最早一批研发出水转移印花底纸技术的国家。”

关键词:技术,印刷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