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吴桥成农村宅基地改革省级试点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2-24 09:49:04
分享:

  今年,吴桥作为全市农村宅基地改革唯一省级试点,将在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等方面进行探索,为建立依法取得、节约利用、权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有序、管理规范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提供实践经验。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业转移人口不断增加,农村宅基地和住宅闲置浪费问题日益突出。一些村民进城后,农宅闲置,宅基地所承载的居住功能不再明显,也很难产生经济价值。积极稳妥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目前,吴桥县在现行法律政策框架内,正在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和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健全乡镇宅基地管理机构,细化优化审批流程和日常监管制度;完善村级宅基地管理制度和宅基地协管员制度,推行村级代办服务;探索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有效方式,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鼓励利用闲置住宅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引导有实力、有意愿、有责任的企业有序参与盘活利用工作,推动形成多方参与改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记者 刘杰)

关键词:吴桥,宅基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