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关爱基层妇女儿童健康公益活动启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12-07 09:26:19
分享:

  “像我们这些高龄孕妇,平时特别注意各项胎儿指标。今天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到家里开展‘一对一’服务,让我们不出家门就能接受检查,太方便了。”12月4日,沧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团队,来到运河区北陈屯村的高龄孕妇张梦梦家中,为她提供免费体检服务,这让她的心里暖暖的。

  这是全市开展关爱基层妇女儿童健康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围绕将“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与助力健康沧州建设、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等具体工作相结合,从今年12月起,市卫健委、市妇联、沧州市红十字会决定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公益活动,以全市妇幼保健专业的医疗保健资源为依托,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优质妇幼健康服务,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沧州市妇幼保健院将组织市级妇幼保健专家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妇幼健康教育到基层、“一对一”健康帮扶、基层师资培训“三大行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在妇幼健康教育方面,大力普及妇幼健康科学知识,重点针对基层妇女儿童,组织多学科专家深入100个乡村(社区)开展“妇幼家庭医生”上门签约服务,开展常见病咨询、健康体检、健康讲座、健康宣教、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推广、医疗优惠政策普及等公益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举办100场健康知识讲座,开展100次义诊咨询活动,增强妇女儿童健康意识。“一对一”健康帮扶方面,组织妇幼专家到基层对农村(社区)患宫颈癌和乳腺癌妇女、高危孕产妇及出生缺陷儿家庭进行健康指导,建立全市患“两癌”妇女、高危孕产妇及出生缺陷儿数据库,帮扶50个“两癌”妇女家庭、100个出生缺陷儿家庭和500个高危孕妇家庭。基层师资培训方面,面向基层乡村医生、妇幼保健人员,通过理论授课和带教指导等方式,开展妇幼健康管理与技能知识指导培训,至少培训1000人。 (记者孙健 通讯员崔国光)

关键词:妇女,健康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