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骄傲:26岁小伙担任测量系统指挥员 助力“嫦娥五号”月球“挖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2-04 11:32:00
分享:

  “嫦娥五号”发射成功后,刘家烨(右一)和同事庆祝胜利。家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12月1日深夜,“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成功落月后,开始“挖土”,对月面进行采样。担任这次发射任务的测量系统指挥员是26岁沧州小伙刘家烨,这位从小就喜欢飞行的大男孩,凭借勤奋努力终于如愿以偿,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刘家烨的母亲刘一说,孩子从小喜欢飞行,小时候坐在人民公园一架飞机上的留影是他最珍爱的照片。怀揣这个梦想,孩子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选择了西安交通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当时这个专业在河北只招收一名考生。他对家人说,如果不能被这个专业录取,就去复读,来年再战。那一刻,刘一明白了孩子对航天事业是多么向往。  

  在“嫦娥五号”发射现场工作的刘家烨。家人供图

  很幸运,刘家烨当年顺利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并在2016年7月毕业后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从事火箭测试发射工作,顺利成为了一名“航天人”。    

  工作中,刘家烨每天要面对复杂的测量系统、海量的数据以及数千台专用仪器设备。他刻苦钻研,在两年时间里将火箭上、地面上的系统设计图纸全部重画一遍,深入掌握了系统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第4年,26岁的刘家烨成为测量系统指挥员。  

  刘家烨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家人供图 

  11月24日凌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并返回地球。至此,中国航天又迈出了奔向月球的关键一步。当晚,测试发射指挥大厅里彻夜灯火通明,调度口令此起彼伏,刘家烨就在其中。    

  “嫦娥五号”发射任务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收官之战,也是文昌发射场接到的首次“嫦娥”发射任务,标准高、要求严。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刘家烨终于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嫦娥五号”测试任务。  

  刘家烨是个热爱美食的大男孩。家人供图 

  闲暇时候,刘家烨爱看漫画,爱吃火锅鸡,还喜欢烘焙、下厨,是个热爱生活的大男孩。这次圆满完成任务的喜悦还未退去,刘家烨就已投入到新的任务中。“赶上了建设航天强国的好时候,我们再辛苦也值得。火箭腾空而起的画面,‘航天人’永远看不够!”刘家烨兴奋地说。

关键词:航天,嫦娥五号,探月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