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供排水创新“加权平均”分析法 数据分析“显神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5-12 10:29:00
分享:

工作人员查漏抢修。孙盟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辉 通讯员孙盟扉 薛娟 尹潇然)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沧州市各行业逐渐复产复工,沧州市城区日供水量也在稳步增长。截至目前,沧州市城区单日供水高峰量已突破13万方。供水量增长,漏失也会随之增长,为有效控制漏失,保障公司利润指标,为构建节水型城市增添动力,沧州供排水集团全力加强对日供水量数据的监测分析工作,综合数据分析人员,每日除开展日常数据分析工作外,还对沧州市三阶分区水量逐一进行重点监管与分析。

  近期,受天气影响,沧州市区日供水量回落至11.7万方,工作人员在分析各区域日供水量占比时发现,运河区占比高达56.18%,突破历史新高。综合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在线监控数据分析进行初步判断,运河区的区域用水出现异常。为找出水量异常原因,分析人员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分区计量管理技术,依靠流量计数据实时传输特点,通过“加权平均法”对片区夜间最小供水量展开数据分析。通过将3个月的历史数据进行比对,断定排查大方向。之后,在突击队工作人员连续七天日夜不间断的努力探索下,找出原因,对管线断裂处及时进行了抢修。

  沧州供排水通过规范管理、比对分析、综合运用,把数据管理与企业生产有机结合,有效诠释出智慧水务建设的数据感知与智能决策效果,为后续节水降差及保障指标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键词:供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