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专业化“统防统治”促粮食丰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王汝汀 许铭 南宝通
2020-04-11 09:06:13
分享:

  日前,在南皮县南皮镇张三拨村1500亩的小麦方田里,南皮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携带大中型植保机械和植保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今年春季,南皮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超过21万亩,占全部病虫害防治面积的81%。这一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民治虫难、效率低的问题。

  在打好粮食丰收的攻坚战中,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病虫害防治方式存在诸多问题,不仅用药量大、成本高、效率低,还容易造成人身中毒、环境污染等问题。另外,农户对病虫害防控时期把控不准,见虫治虫、见病治病,导致有害生物产生抗药性,防治难度逐年加大。为改善这样的局面,南皮县加强大中型植保机械和植保无人机的推广应用。目前,全县拥有各类植保无人机11台套,各类大、中型植保作业机械87台套,日作业能力达到2万亩。

  南皮县扶植了一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南皮县神兵植保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这一组织曾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服务组织”,服务面积达5万亩。同时,南皮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和培训会、发放技术资料、田间技术指导等形式,多渠道向农民群众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信息,还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一线为农民群众提供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

关键词:南皮,粮食丰收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