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献县4729张“明白卡”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王汝汀
2020-04-07 09:56:10
分享:

  日前,沧州银行献县分行副行长裘孝美,带着新鲜蔬菜走进因病致残贫困户付彦弟家中,帮助他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询问付彦弟生活上面临的实际困难。走访结束后,裘孝美在入户走访记录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帮扶事项和帮扶进展。裘孝美说:“每次走访,都争取为帮扶的贫困群众做一点实事,像帮助朋友那样,带着他们走出困境。”

  如今,献县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有一张印有“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一把手走访记录表”和“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记录表”的明白卡。这张明白卡由献县县委组织部制发,发放到全县47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表格中,入户走访时间、具体帮扶措施、解决的具体问题一目了然。同时,明白卡在显著位置注明了帮扶对象的信息和帮扶责任人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照片等内容,还标有监督电话,以及“宣讲政策、了解需求、解决困难、帮办好事”的帮扶承诺。

  为了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献县针对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走访贫困户,主动问询、查看帮扶责任人走访记录表等,及时准确了解真实情况。目前,全县133个驻村工作队的399名驻村干部,以及89个单位的2272名帮扶责任人均已开展了实地走访工作,解决贫困户遇到的实际问题4800余个。

  据了解,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献县县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帮扶责任人要坚持每周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一把手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切实从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出发,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献县,扶贫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