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供电:开设微课堂为员工“充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20-03-26 13:57: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通讯员王朝峰 梁冀 刘丙乾)“QC小组课题活动通俗讲就是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利用各种直观性图表工具来最终解决问题的过程... ...”这是国网黄骅市供电公司员工赵德惠在首期“充电”微课堂上讲解QC小组课题活动课程的一幕。当日,该公司“充电”微课堂正式开班,来自各部门、各供电所的22名青年员工参加首期培训。

  “举办微课堂的初衷就是为基层员工搭建学业务、强技能的平台,实现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双提升,从兴趣爱好角度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减压方式,这同时也是公司对基层减负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据该公司党建部工会专责李晓红介绍,通过之前在公司范围内的员工需求调研,该公司精挑细选了代表性强、与工作息息相关的知识进行培训,并请来各专业的业务骨干量身制作培训课件。自4月份开始,授课内容将主要围绕公文写作、新闻宣传、PPT制作、摄影技巧等基础业务知识展开培训,致力于解决基层员工在这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进一步确保学习效果,该公司打破以往传统的“填鸭式”、“一锅烩”培训模式,以短小浓缩、主题简洁、形式多样为特点,通过提与问、教与学的交流互动方式,实现由基础业务知识向兴趣爱好延伸的“点餐式”教学,激发和调动基层员工学知识、钻业务、强技能的积极性;从贴近各岗位实际业务角度出发,选取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主题,精心编制针对性、专业性、实用性更强的教学课件,以通俗易懂、贴地气的授课方式真正达到让基层员工更易接受和掌握的目的;以“人人上讲台,个个当专家”为目标,将“道”与“术”相互融合,从领导干部到岗位专责,从青年技术骨干到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只要有一技之长者均可登上讲台。这种学生、老师角色之间的互换,让员工在听课和讲课之中不断充实、锻炼和提高自我,实现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的转变,潜移默化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培训是一种福利,是企业对员工关心关爱的具体体现,它有助于增进员工间的沟通交流、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从而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这也是公司人才强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公司党委书记徐文清在开班仪式上说道。据了解,此次举办的“充电”微课堂将以线上线下双轨并行,以小型“短平快”授课与大型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常态化开展一次线下集中培训学习,并对年度优秀讲座进行评奖。

  首期课程结束后,参学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贴合岗位工作实际、课程内容干货满满,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接地气、受欢迎,既增长了知识,又愉悦了身心,真正实现了在快乐中学习的目的。

关键词:⻩骅,充电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