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六项创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韩学敏
2020-03-18 10:12:18
分享:

  黄骅康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沧州市一家生产隔离面罩的防控物资企业,在沧州市人社局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和驻企特派员的帮助下,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的难题。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满负荷运转,累计发往武汉7批次2.7万套,国药收储20批次累计22万套。这只是沧州市不断创新举措、有序有力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截至3月16日,沧州市复工复产大中小微企业已达8343家,返岗31万余人。

  为确保实现“双胜利”目标,沧州市推行六项创新举措,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市委、市政府及时成立市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统筹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防控督导工作。同步推动各县(市、区)成立工作专班,构建起上下联动、合力共抓复工复产的工作格局。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既要做好安全防控工作,还要面对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沧州市对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以及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率先推行驻企特派员制度,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包联帮扶。一方面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防控物资、车辆运输、员工返岗等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据统计,相关部门已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0多个。

  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并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这个问题,沧州市及时推出了设置生活必需品临时便民服务点、推行商超电商平台服务、居住小区物业代购代送、促进居住小区连锁超市复业等四项便民措施。如9个街道临时便民露天市场投入使用,切实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华北商厦、信誉楼百货等10家企业在美团等电商平台带动下,日均网络订单数量突破5000个。

  农业农村无小事。为推动涉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专班涉农小组及时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解决好畜禽行业生产经营突出问题保障民生供给的通知》。针对肉禽出栏难问题,通过新设5个肉禽应急屠宰点、帮助屠宰场协调代存冷库等措施,切实为群众化解难题。针对饲料企业对豆粕和玉米的需求,协调嘉好粮油公司为沧州市饲料企业供应豆粕5000多吨,并推动19个玉米收购点正常运转。针对农产品运输受阻问题,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为160多家涉农企业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协调印制1900张运输通行证。同时,涉农小组还开通2068110和12316两部求助专线,24小时派人值守,随时接受企业的求助和咨询。

  为了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和群众返岗难、就业难问题,专班要素保障和工贸小组先后制定了《中心城区重点商超健康员工保供返岗暂行办法》和《关于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问题的若干措施》等具体有效的措施。此外,人社部门还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和农民工务工情况日报制度等一系列创新机制,合力破解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的难点痛点。

  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做好安全防控。为有效应对大量员工返岗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挑战,沧州市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系统,对海量的返岗人员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筛查,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置,及时消除因个别员工不如实报告个人情况等原因造成的防控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累计比对筛查26万人。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动下,目前沧州市1898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884家,复工率99.3%;559家限上商贸企业,复业营业518家,复工率92.7%;273家涉农企业,应开工221家,已开工218家,复工率98.6%;301家外资企业和784家外贸企业均已全部复工复产。

关键词:创新举措,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