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记者走基层】盐山:撑起防疫“保护伞” 确保扶贫不掉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3-02 14:08:01
分享:

  驻村工作队解决了蔬菜幼苗进村的问题,菜农们开始移栽菜苗。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孙琳琳 田金蕊)“现在有这个疫情,不方便,也不能出门,驻村干部给我送来消毒液,到处喷喷,他们走的时候还给我留了电话,有困难可以打电话联系。”沧州市盐山县盐山镇姜牛村村民姜泽奇说。疫情防控不容忽视,扶贫工作不能停顿。疫情发生后,盐山县委组织部迅速行动起来,派驻姜牛村的驻村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为贫困群众送去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

  盐山县委组织部驻姜牛村驻村队员刘义重告诉记者:“针对村上贫困群众,我们和村‘两委’一起,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咬紧帮扶不放松,让他们在疫情防控和脱贫致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今年63岁的姜景华由于家人生病生活贫困,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共同帮助下,他建起了蔬菜大棚,种植香菜、西红柿等蔬菜,2018年刚刚脱了贫。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突然来袭,道路管控,进苗困难,让他一筹莫展。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他协调经销商,把瓜苗、种子等物资送到了家门口,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姜景华说:“没有后顾之忧了,现在在村上可以直接领菜苗了,卖菜也给开了通行证,为了今年大棚有个好收成,村干部们照顾的都老周到啦。”

  为了彻底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驻村干部还协调农业部门提供农业技术服务,让技术人员上门授课,指导农户进行科学育苗和管理。盐山县委组织部驻姜牛村第一书记朱庆广说:“虽然疫情突如其来的,但脱贫攻坚工作更是不能懈怠。为了做好春季生产工作,我们协助村里与山东供应商取得联系,把蔬菜种苗送到村头,减少不必要的对外接触,让村民们顺利步入春季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坚决打赢这两场硬仗。”

  越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好农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防疫状况,盐山县各级扶贫干部主动请缨,潜心下沉到疫情防控薄弱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撑起了阻隔病毒的“保护伞”,确保防疫不松懈,扶贫不掉队。

关键词:沧州,防疫,扶贫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