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记者走基层】河北黄骅:新时代文明实践筑起“红色防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2-28 09:15:00
分享:

  红马甲”们风雨无阻,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李从九)一线值守、知识宣传、贴心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沧州黄骅市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基层防控,线上线下引导,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一颗颗爱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筑起一座坚强可靠的“红色防疫墙”。

  吹响“冲锋号” 打好主动仗

  “您好,我们需要测量一下您的体温,请您配合!”……身穿红马甲,戴着疫情防控红袖标,来自该市人社局的志愿者刘振敏正站在东昊社区馨苑家园小区出入口,为过往车主、进出口行人测量体温,提醒居民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该市213个市直机关开展包联社区、包联卡点等工作,1942名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下社区、上卡点,充实了防疫一线工作力量。

  王柱森是骅西街道众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自开展疫情防控后,王柱森主动承担起社区垃圾桶、公共厕所、户外座椅、公交车站、执勤岗哨等区域和设施的消毒任务。背着沉重的喷雾器走街串巷,每到一处,王柱森都把喷头举高、把压力上得足足的,尽量把每个角落喷洒到位,做到重点区域消毒无死角。“在这个非常时期,咱退伍军人就得退伍不褪色,冲在战“疫”一线,为人民保驾护航。”王柱森正在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羊二庄回族镇大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排查,对聚众闲话的村民耐心劝散。寒风中、党旗下,党员志愿者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了全体村民的“护城河”。

  志愿者为进出小区的军民测量体温。

  发出“最强音” 织密宣传网

  “不出门、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骅东街道交通小区居民王云香,原本是小区广场舞队的队长,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停掉了每周排练的广场舞,并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音箱里拷贝了疫情宣传知识,拿了一摞明白纸,每天行走在小区,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居民理性对待疫情、避免产生恐慌。

  广大文化志愿服务者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新尝试。自编自导疫情防控小知识,通过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创作疫情防控大鼓《全民战疫情》、快板《打好疫情阻击战》以及诗歌、歌曲、剪纸、摄影等作品,用接地气、有温度的内容,增强了广大群众对疫情的自我防范意识,让群众们记得住、记得牢,深受群众好评。

  面对网络上大量的信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则以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等媒介为载体,积极转发抗击疫情正面信息,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倡树文明新风,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

  “街上有流动广播,路边有标语口号,小区有LED大屏,楼区有志愿者们的移动音响。”新海西路社区居民张新华觉得,密集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小区居民知疫情、懂防护。

  共绘“爱心画”  拼全服务图

  “我们正发愁呢,现在这个情况,也不敢出去,怕给其他人增添麻烦。非常感谢志愿者们在我们隔离期间,帮我们采买生活物资。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工作,在家待着哪儿也不去,踏踏实实地度过隔离期。”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伊始,黄骅市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就迎来了“第二职业”,干起了带货跑腿的活儿。刚刚接到隔离人员“订单”的志愿者们匆匆赶到超市,开始了代买工作。

  近日,家住骅东小区的低保户田大妈收到兴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送来的“爱心豆腐”。为了保证低保户、困难户在疫情防空期间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黄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时收集他们的需求,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防疫物品,耐心细致为他们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和防疫知识,叮嘱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出门,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在家要听话,认真完成作业,闲时可以看看你喜欢的书籍,做做喜欢的室内运动,还可以做点家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也可以和老师分享……”心理咨询志愿者李静正通过电话对学生进行心里辅导。为了帮助群众消除恐慌心理和紧张、焦虑情绪,黄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妇联开通家庭心理支持热线,免费为有需要的家庭和孩子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守护疫情期间心理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设立“关爱防控一线人员”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开展走访、理发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志愿者还为医生、护士等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代买、免费送货到家等的贴心服务,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一线的工作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有一分热,发一份光。黄骅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处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冲锋抗“疫”一线,传递爱心、传播希望,正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防疫墙,黄骅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