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救治和生活保障工作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01-29 09:11:59
分享:

  为防止疫情扩散,连日来,沧州市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救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沧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沧州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会等,就沧州市进一步科学有效防控疫情作出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全力应对,市、县全部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辖区所有居民全面摸底调查,设置体温检测点,开展重点筛查,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沧州市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工作,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引导病例至专门的发热呼吸道门诊就诊,减少通过医院传播机会。同时,注重做好以环境整洁、开窗通风、室内消毒为主的卫生措施。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名医生在沧州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工作。(苑立伟摄)

  沧州市中心医院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预案,成立院内专家组,抽调各科室医疗骨干组成救治小组。同时,在医院所有入口设置预检分诊,对发热患者进行初筛,调配院内精干力量,加强发热门诊和感染病房力量,院内每日梳理分析在院及门急诊的发热患者情况,以确定相应诊疗方案,并科学设置发热门诊,在门急诊实施分诊分流,让发热病人能够得到迅速有效的诊治。

  沧州市人民医院全面进行疫情的科学防控,规范诊疗流程,对每位来院患者,进行体温测量,详细问询接触史;对发热患者严格按要求隔离排查。

  在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点进行发热病人和武汉回沧人员的筛查,体温检测正常的分流至相关科室进行诊疗,对于发热的就医人员送至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治疗。同时,普通门诊实行一人一室,减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在预检分诊处增加分诊人员,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流程,门诊实行单行,各门口均设有医务人员值守引导,确保一人一测体温;在发热门诊安装银行自助机和就诊刷卡系统,实现病人自助办卡和医生发卡功能,避免发热病人到其他诊区办理缴费业务引起交叉感染。同时,对各环节、流程进行再梳理、细化,对药品、器械、物资储配等情况再盘点,负压救护车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隔离病房规范收治留观病例。

  1月27日,在沧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医务人员正在为发热患者进行进一步筛查。(苑立伟摄)

  1月27日,在沧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进行诊断。(苑立伟摄)

  1月27日,在沧州市中心医院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对每名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一位医务人员的防护镜已被“汗水”打湿。(苑立伟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再细化再部署,沧州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积极应对,全力做好防疫宣传保障工作。

  在沧州客运西站和客运东站,据值班人员介绍,从1月27日零时起,市区及各县(市、区)的客运站全部停止发送旅客,将根据有关部门通知和要求,在确定具体开放时间。目前,客运站留有的部分值班人员,主要是应对乘客退票及咨询有关服务。同时,狮城出行所有运营车辆也全部停运。

  在沧州高铁西站和沧州火车站,记者发现只有三三两两的乘客乘车,客流量较往常下降幅度较大。车站专门设置了体温检测站点,每一位下车的乘客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还专门配备了医务人员和公安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对所有人员进行登记管理,一旦发现有发热症状乘客,将及时送医救治。同时,车站注重做好站区保洁工作,进一步强化候车环境保障,对候车室、出站口、售票室等重点区域做好消杀、通风,保证环境卫生。

  1月27日,沧州市运河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在沧州西高速口为司乘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苑立伟摄)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名公交司机利用始发和终点站停车间隙打开车窗为车厢通风。(苑立伟摄)

    1月24日(大年三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室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验。(李更生摄)

  面对疫情,沧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商务部门全力做好保供应、平物价、稳民心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沧州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防控疫情办,并成立价格排查专班,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市场秩序。沧州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管队伍以药械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检查,对抗病毒药品进行抽查,摸底抗病毒药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使用和需求情况,并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卖场巡查工作力度,实现日报告、日巡查,确保蔬菜、肉类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目前沧州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53人次,检查商场超市医疗药品等1204家,约谈175家。同时,充分利用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公开征集违法线索,截至1月27日下午4:30,累计接到防疫相关商品价格电话605个,已全部派发至辖区,并密切跟踪每件举报案的进展查处情况,目前30余起已办结,其余均在调查中。

  沧州市商务局积极开展市场保供工作,成立商务系统市、县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值班联络制度。在及时启动沧州市重点流通企业非医用口罩和消毒液的进、销、存日监测制度的同时,于1月27日起启动县(市、区)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对商场、超市等主要流通企业的生活必需品日销量、库存量开展日监测工作。并全力调度省、市级储备企业做好应急调用准备。同时,加大同天、华北、意明、信誉楼等大型商场超市市场供应力度,建立与上一级部分进货商的联系,依托阿里巴巴线上平台供应商资源和大数据手段采集生产厂商信息,建立线上供货渠道,为销售企业对接货源提供帮助,拓展进货渠道,保障市场供应。

  1月27日华北商厦超市各种商品供应充足,市民购物井然有序。(陈雷摄)

关键词:沧州,防控救治,生活保障责任编辑:吴浩